2008-03-06

香港文學散步小思

讀小思的《香港文學散步》後獲益良多。

蕭紅在香港去世,是知道的。可是,蔡元培和許地山,慚愧,不讀本書實在不知。

還有,我是球迷,又住過加路連山一帶,孔聖堂算是熟悉之地,可原有它有這樣一段文化風流往事!

達德書院?更是聞所未聞。

----------

看得出來,增訂版的出現,是希望將書變成香港文化散步指南。但左看右看,書仍只能算是小思個人研究工作的一個副產品,與指南相去頗遠。

小思選入的文化人,都是上世紀前半南來香港暫居的過客,其中魯迅連暫居也談不上,只是來過香港演講。

這五個過客,在香港的時間由短短幾天到十年不等,可他們全對香港沒有感情,不感興趣,幾乎完全沒有寫下任何關於香港的文章。

所以說,書沒有收入張愛玲專章,實在說不過去。張愛玲在香港讀大學,發表過不少以香港為場景的作品,離開大陸後又在香港留過一段時間,時代又與其他幾人相若,如純以香港文化散步指南的角度看,怎能無張?當然,如從小思個人研究工作的副產品的角度看,又不得不接受,因為正如作者所言:「她不是我的研究對象」。

【因「年輕編輯」的要求,增訂版加入短短的附錄-張愛玲與王安憶的香港,引幾段《傾城之戀》和《香港情與愛》的段落應景,給我的印象有點不情不願(張部分),不倫不類(王部分)。】

----------

不管散步不散步,本書絕對是值得推薦的好讀物,其中戴望舒和蕭紅兩章,尤其詳盡精彩,但亦叫人唏噓。

----------

● Google Books:香港文學散步

● 《香港文學散步》增訂版序 歷史有情、人間有意/小思

● 香港文學散步網誌

● 香港文學資料庫:香港文學散步

● 維基百科:小思

(2010-11-14補加)

●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盧瑋鑾教授所藏 - 香港文學檔案

● 盧瑋鑾:淺寫內戰期間夏衍在香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