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7

天譴論背後的人

每有重大天災,必有天譴之論浮現。

於我,“天”不存在,故天譴亦不存在。

真要討論,其實就是討論人譴 - 人通過子虛烏有的天譴責他人。

天譴一般有兩種,一種是天對人不滿,弄個死傷無數的天災懲罰他們,一種是天對人君不滿,弄個死傷無數的天災警告人君。第一種天譴論,通常有強烈宗教味道,在一神論的國度經常出現。第二種天譴論,通常在專制獨裁的國度產生。

天譴既只是人譴,天譴論中“天”的心態當然就是天譴論背後的人的心態:

- 天,是“逆我者亡天”。天對不信者或背叛者非常殘酷,懲罰絕不手軟。天只愛信者跟隨者。
- 天,是“恐怖分子天”。天對所有人非常冷血。天災的死者,不可能全都是不信者或背叛者,大部分屬無辜,有些可能還是信者跟隨者,但都在天盛怒下被視作共犯。懲罰要狠,手段不擇,死的死有餘辜(所謂“可憐人必有可殺之處”)。
- 天,是“昏天”。天雖對昏君不滿,卻不去直接懲罰昏君,反而通過殺害千萬子民以示警告。

其實,知道了天譴不過是人譴,而人在君前往往顯得勢孤力弱後,這個“昏天”心態還可以有另外兩重理解。一是“天”對君還有忠誠憐惜,希望通過天災驅策昏君改善施政。一是對君反感之極但又無可奈何,於是涼血地通過天災謀個阿Q勝利。

3 則留言:

  1. 人君權力無限,無所制裁,也希望他能畏天,有所節制吧。像王安石所說,天命不足畏……就可以肆無忌憚,為所欲為了。

    回覆刪除
  2. 李怡的思辯能力雖無復當年,而且道學味日趨濃厚,但到底他不可能是個涼血的天譴論者。細讀其文,可以感到,他雖對這個專制獨裁政權不滿,但對目前的領導人還是有點憐惜抱有期望的。如果我讀的沒錯,他的意思是既然天災已經發生,領導人不妨視之為一次警告人君式的天譴,不再“肆無忌憚,為所欲為”,改善施政。

    回覆刪除
  3. 連梁文道也誤讀李怡我覺得有點奇怪。不過,怪只能怪李怡本人,他的表達能力和時機實在太差了。

    梁文道 读书人要读出慈悲
    http://my1510.cn/article.php?099f50dcb8646b6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