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9

一周觀影讀書流水賬 9/7

說來慚愧,歐遊回來已近三週,不僅沒有休養生息,反而是晨昏顛倒地收看世界盃足球和溫布頓網球直播賽事,睡眠不足,沒精打采,觀影讀書少之又少。

觀影:
張藝謀 《千里走單騎》
Krzysztof Wierzbicki 《Krzysztof Kieslowski:"I'm So-so"》
Robert Schwentke 《Flightplan》

讀書:
《個人旅行:Yokoso曰本關西》

----------

《Krzysztof Kieslowski:"I'm So-so"》是關於奇斯洛夫斯基的一部紀錄片式電影。因為最近寫了幾篇關於 「奇斯洛夫斯基十年祭」的網誌,忽然心血來潮,拿來重看。

張藝謀的《千里走單騎》,面面俱圓,處處討好,本來沒有甚麼好談的。但片尾注明,日本部分由降旗康男執導,令我想起我曾寫過一段關於高倉健與降旗康男的網誌:

降旗康男導過四十多部電影,高倉健演過二百多部電影,其中二人合作過十七次,2001年的《螢火蟲》是最新近的例子。降旗康男、高倉健和《螢火蟲》的女主角田中裕子這個三人組合,曾在1985年的《夜叉》合作過。有趣的是,在兩片中高倉健都是扮演有沉痛過去,現今只想過平淡無聞生活的漁民。

在《千里走單騎》中,高倉健仍是扮演「有沉痛過去,現今只想過平淡無聞生活的漁民」(妻子去世,老父不為兒子原諒,遠走漁村,孤單渡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