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5

快出去!快出去!

近日讀了一篇報章社評,談的是父母不必出盡法寶,為子母尋求名校,因為「教導孩子如何做人處世,比在甚麼學校讀書更重要,好的品格和好的成績,對一個人的前途來說前者更能起關鍵作用」云云。我無兒無女,何解對該文感興趣?原因是社評題為「世事洞明皆學問 人情練達即文章」

「世事洞明皆學問 人情練達即文章」是句經常被引用的勸世金句。父母們愛不愛聽我不知道,不是所有青少年都愛聽我倒很清楚,特別是中國歷來最知名的反叛少年對之極為反感。

卻原來,「世事洞明皆學問 人情練達即文章」不是甚麼聖賢的教誨,而是出自小說《紅樓夢》。

話說尊貴的寶玉隨家人到寧府賞花,想必覺得無聊極了,欲睡中覺,於是「生的裊娜纖巧,行事又溫柔和平」的秦可卿帶他去歇息。但寶玉對房中掛著的「世事洞明皆學問 人情練達即文章」對聯大為不滿:

忙說:「快出去!快出去!」秦氏聽了笑道:「這裡還不好,可往那裡去呢﹖不然,往我屋裡去吧。」寶玉點頭微笑。有一個嬤嬤說道:「那裡有個叔叔往侄兒裡覺的禮﹖」秦氏笑道:「噯喲喲!不怕他惱。他能多大了,就忌諱這些個﹖」 ... 說著,大家來至秦氏房中。剛至房門,便有一股細細的甜香襲了人來。寶玉便覺得眼餳骨軟,連說:「好香!」入房向壁上看時,有唐伯虎畫的《海棠春睡圖》,兩邊有宋學士秦太虛寫的一副對聯,其聯云:嫩寒鎖夢因春冷 芳氣籠人是酒香 ... 寶玉含笑連說:「這裡好!」 ... 於是,眾奶母伏侍寶玉臥好,款款散了。 ... 秦氏便吩咐小丫鬟們,好生在廊檐下看著貓兒狗兒打架。那寶玉剛合上眼,便惚惚的睡去 ...

...

...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