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2

老來傾向那一邊

林老(林行止)臨老左傾。用他自己的話說:「西哲」說年輕人大多傾向社會主義,成熟後大都成為資本主義信徒。筆者的思想歷程剛相反;這三四十年看到太多不公平現象,思想自然微微向左傾斜!

究竟那個西哲,說過甚麽?各有說法。比較流行的版本是:30歲前不是社會主義者,無情;30歲後還是社會主義者,無腦。即是說,年青人思想多較左傾,但會隨年月增長漸向右移。

這說法當然不是放諸四海皆準。我覺得比較接近“真理”的說法應該是,年青人思想一般較偏激較理想化,然後慢慢現實起來。

其實,細心想想,當代“正統”經濟學說也是一套非常偏激非常理想化不顧現實的思想體系。所以,有人年青時偏執地信奉這套學說,老來漸漸修正,實不足為奇。臨老右傾,見得多。臨老左傾,也不怪。

----------

至於我自己,深愛自由包容痛恨極權,經濟學上可算屬於市場派,但對當代“正統”經濟學很不以為然,也不會迷信市場萬應萬靈神聖不可侵犯。對於政府規範調節市場,分配收入福利,一般抱正面態度逐一審視。

至於隨著歲月傾向那一邊?再向左多走幾步。不喜歡今日的香港,也不想再做香港人。

4 則留言:

  1. 曾堯兄,你現在仲算是香港人?!(笑)
    政府的角色在經濟學上我想一定有很長的篇幅和爭論。我也覺得自己左傾了,正如你說要面對現實,覺得偏激於一面是沒有結果...反而一步一步來會容易一點。

    回覆刪除
  2. 以生於斯長於斯的角度看
    (其實生於大陸但半歲隨家人偷渡來港)
    我永遠都是香港人

    不過這20年來
    我只在香港住過7年多
    按道理沒資格也不宜再指手劃腳論香江

    回覆刪除
  3. Long time no see. Interesting to see the below statement, 不喜歡今日的香港... What about the HK in the past, say in the 70s or 80s? Was it better? I believe the social mobility was more dynamic, but the culture was still not that admirable. "獅子山下"的香港 is really better .. I am not sure. If you want, please me a few comment on the HK that you lived with, in the 70s and 80s. Fine if you prefer not to 指手劃腳.

    回覆刪除
  4. 我在香港長大求學工作
    家人朋友都在香港
    我今天擁有的也可說全得自這個小島
    所以我對她有一種不會磨滅的親情的愛
    卻沒有愛情的愛
    六七十年代長大時沒有認真地去想這個問題
    生活雖然清貧但過得開開心心的
    八十年代畢業進入社會
    很快就產生一種“香港不是我的家”的感覺
    (就像Jim Croce唱New York's Not My Home一樣)
    覺得香港過分one dimensional
    經濟掛帥
    更壞的是
    我總覺得香港配不上稱為一個經濟城市
    說是casino economy較接近
    若更刻薄地說
    香港其實只是一個大賭檔
    所以很早就萌生離港之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