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1

我在外交部工作的日子:你也可以當間諜!

看美俄交換間諜新聞,羨慕人家當間諜刺激好玩,又有機會成為“交換生”嗎?你也可以當間諜啊!


點擊上圖登入澳洲機密情報局ASIS網頁的招聘欄,看看有沒有適合你的工作?上星期我讀The Australian那份週中隨報附送的消閒消費雜誌Wish時,竟也在封底內頁看到ASIS的全彩招聘廣告!你看,他們真的求才若渴。

其實很久以前已經想寫一篇關於間諜的趣文,但又懶。

我從前在澳洲外交部當過小卒,對間諜工作勉強可說有丁點了解。其實,澳洲從來都有ASIO(國內情報)和ASIS(外國情報)兩個情報組織。ASIO較公開,ASIS過往則神神秘秘,也不怎麽受政府及公眾監管。冷戰結束後,情報工作慢慢正規化,今天ASIS不只有公眾面目,更公開招聘。

1993-96年,我當外交小卒時,ASIS還是實存名無,政府對它的存在與工作既不承認也不否認更不評論。那時,外交部還在舊址,是個長長矮矮的大樓。入職後不久,收到一通電話,來自“四樓”,索取我們小組的一本經濟研究報告。我問同事,“四樓”究竟是甚麽部門。原來如此。

後來,接觸過好幾個ASIS員工,不也就是人一個?比較特別的,是他們的名片,只有名字和聯絡電話,沒有組織名稱。如此而已。

比較有趣的是,我在外交部那幾年,正值澳洲政府和公眾對ASIS的不受監管很有意見,一直在施加壓力,要ASIS“改革開放”。外交部員工工作守則之一,是不需要知道的事情,最好不要試圖知道。所以,這些風風雨雨,我是不理不知的。唯一一次被逼“知道”,是ASIS在面對公開一些秘密檔案的壓力的那段日子,某天上班,大堂有點凌亂有些水漬。同事告知,昨晚“四樓”起火,消防人員曾經到場,僅燒了一批文件。明白。

關於spies,我還知道更多spicy料嗎?不予置評。

2 則留言:

  1. 我讀大學時的女朋友的哥哥是警察,任職「政治部」(Special Branch),穿便服。
    有次在女友家見到他下班回來,脫衣服時露出他的佩槍呢,登時有好像見到007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我倒沒遇過那麼威猛的人。我見過的ASIS員工,看上去就像一般的researcher或analyst,話不太多。

    當特務的,有幾人能像007?你看那些俄諜,工作似乎相當低檔。然後,還有一大批在本國情報大樓終日埋首分析外國情報資料的intelligence officers,悶蛋工作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