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2

連番告白

昨天早上讀完湊佳苗的告白,下午即看小說改編的電影。

告白之前,我只讀過湊佳苗的贖罪。簡評如下:

- (事先聲明:告白原著和電影都沒看) 告白成為2010年矚目電影,湊佳苗所有作品變得非常搶手。我知道她還算是新人作家,但這部寫在告白之後的作品,文筆之幼嫩,還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小說的總體構思,倒很不錯。

那告白呢?“小說的總體構思,倒很不錯”依然適用,文筆沒甚麼感覺,只是,小說從不錯的開頭,即“神職者”老師冷靜的復仇告白,每下愈況,變成漫畫式文學,一個個毫無良知的小孩大人你方唱罷我登場,很誇很浮(也不獨特,這在日本小說/漫畫可算老生常談-最近才讀過乙一的GOTH斷掌事件)。

心想,這類作品,很適合改編成商業電影。結果也真的如此。中島哲也執導的電影忠於原著,除了最後老師終極完美復仇後再度出場這高潮外,電影緊跟原著(敘事次序略有改動)。當然,原著的“冰冷”,在電影中被稍微暖化。

總體來說,告白電影,作為商業片/話題片很不錯,但亦僅此而已。



--------------------

原來如此。根據維基百科:湊佳苗在2007以「神職者」(後來為《告白》的第一章)短篇小說獲得日本小說推理新人賞得獎之作。接著作者為配合出道做增補動作,完成此一作品《告白》。

2 則留言:

  1. 我覺得配樂不錯,似乎令我有種殺人是'愉悅'的興奮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