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3

短評:杜緻朗《去年的秘密》

杜緻朗據說是香港近年很受矚目的年青編劇。可惜我不看港產片多年,她編的電影我一部都沒看過。那也好,網上關於她作為編劇的好評和劣評(頗兩極)與我無關,我純粹是小說《去年的秘密》的讀者。

這是一部真相逐步呈現,充滿懸疑的愛情小說(還是充滿愛情的懸疑小說?)。故事結局我就不在此透露,下面是出版社提供的簡介

一宗車禍令可柔失去記憶,身邊所有的人和事頓時令她感到抗拒和陌生。作為未婚夫的立仁只好按捺着難過,把他們之間相遇和相愛的往事逐一向她娓娓道來。跟立仁一起的日子裏,可柔漸漸被他的真誠打動,不知不覺重新愛上了他。當可柔的記憶一點一滴地恢復起來時,她發現原來自己還有一個秘密情人。這個秘密情人再次走近可柔,她才驚覺藏着秘密的竟然不止她一人。

評分:我在aNobii給它4星。故事很有吸引力,在它所屬的類型小說中別出心裁。懸疑性強,但又能自圓其說。不過,我會把書歸類為電影劇本小說(雖然應該尚未拍成電影),因為杜緻朗的文筆尚嫌粗糙,有待繼續努力。更重要的是,人物描畫平板,有待一位好導演把他他她拍出味道來。


題外話:林沛理為此書寫的代序,賣弄得令人作嘔。

2 則留言:

  1. 原來「江湖」、「霍元甲」電影都是她編的劇。
    都看過,唔.......
    新近的「大追捕」,故弄玄虛得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啊。她很活躍,編的電影也賣座/矚目,但又引來非常尖銳的批評
      (你對《大追捕》故事的評論算正面了)
      當然,電影故事是好是壞,不能完全算在編劇的頭上
      香港電影圈不是荷里活,編劇的地位卑微
      劇本跟電影成品故事,可能相去甚遠
      不管怎樣,她編的電影我一部沒看,不能評論
      《去年的秘密》雖然也是懸疑小說
      程度上可能跟那些電影很不同
      說到底,《去年的秘密》也是一部愛情/癡情小說
      我覺得可以拍成一部很不錯的電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