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2

蔣勳白先勇論紅樓夢後四十回

蔣勳:後四十回是明顯的改變了,關鍵是高鶚嗎?是程偉元嗎?是某個無法查考的無名氏嗎?我其實沒有那麼關心,我只是覺得驚訝,前八十回,可以如此叛逆主流,不屑於跟世俗妥協。然而,是什麼力量,讓後四十回裡的人物一一放棄了對主流世俗的背叛?後四十回,我不知道是誰寫的,寫得不差,但是品格不見了,前八十回主軸的「青春、叛逆、流浪」,變成如此鄙俗的妥協。

- 焚稿斷癡情 《紅樓夢》八十一回到一百回 (上) | (下)


白先勇:我一直認為後四十回不可能是另一位作者的續作。至於不少人認為後四十回文字工夫、藝術成就遠不如前八十回,這點我絕不敢苟同。張愛玲極不喜歡後四十回,她曾說一生中最感遺憾的事就是曹雪芹寫《紅樓夢》只寫到八十回沒有寫完。而我感到我這一生中最幸運的事情之一就是能夠讀到程偉元和高鶚整理出來的一百二十回全本《紅樓夢》,這部震古鑠今的文學經典鉅作。

- 遊大觀園 (上) | (下)


- (2016-2-21補加) 為紅樓夢 白先勇大戰張愛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