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1

多次窺探的門外漢

在《門外漢的京都》中,舒國治自稱是京都的門外漢。當然,相對於我們這些只去過京都一兩次,每次不過三數天的人來說,舒國治至少是多次窺探的門外漢。況且,如果說,「門外漢」一般解作「不明所以」,那麼舒國治謙稱門外漢,多少亦有些「檻外人」之意吧。

舒國治愛京都,愛它的氣氛、詩意,愛它的門巷、長牆,愛它的稻田、河川,其實多少是愛它與他回憶中的「兒時情景」相近,而往時的「兒時情景」當然比現世當下的台北可愛得多。

相反,讀Alex Kerr《Dogs and Demons》筆下的日本,很有强烈的愛之深恨之切的感覺。由於Kerr曾在京都龜岡居住,書中有一定篇幅描繪京都的「墮落」。

舒國治的京都,好像跟Alex Kerr的京都相去甚遠。但是,相同的,是兩人都有一種對往時的兒時的光景的一份向往。舒國治看京都,極富浪漫情懷。日後如果他有機會從「門外進入」京都定居,情懷還能依舊嗎?

我極少讀旅遊文學,舒國治的《門外漢的京都》給我的感覺,是清新和觀微。下次去京都,真要學他好好細看細味這個古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