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6

董陽孜「雲門舞集」向右向左之謎

我說過,董陽孜書寫的文字,「大多是從右向左排列的」 ( 書法是生動的建築)。其實,應該說,我見過的董陽孜書法,全都是從右向左排列的,只有一個可能的例外。大家或許知道,「雲門舞集」四字是董陽孜題的。但這四個橫寫的字,究竟是從右向左,或是從左向右寫的,我卻不能確定。

早前,我在橫寫直寫 向右向左 左翻右翻 沒完沒了網頁中寫過:

「雲門舞集」的名稱橫寫一般是由左向右排列(例如來自網頁的左圖,及可供下載的圖片),但在它的「三十週年特別公演」的廣告(右圖)中,卻以由右向左排列。



但是,如今再看「雲門舞集」網站,這四字卻變成從右向左寫。但有趣的是,在網站的導入頁中,同樣四個字卻是從左向右寫的。



誰可告訴我董陽孜的原作究竟是向右或是向左寫的呢?

-- 橫寫直寫 向右向左 左翻右翻 沒完沒了 --

2 則留言:

  1. 董陽孜寫「雲門舞集」四個字是一份美麗的因緣。一九七三年春天,我覺得我們需要一個舞團,我決定用「雲門舞集」作為舞團名字,並請董陽孜寫字,她一口答應。

    當時,她問我一個今天聽來很有趣的問題:「字是要從左到右,或右到左?」 中文的寫法從右到左,但,大陸是由左到右。在某些想像力豐富的人眼?,由左到右也可以是「陰謀」。我說當然由右到左。到了八○年代,印刷書寫方向轉變成由左到右,為了配合所有印刷品,今天看到的「雲門舞集」是經過從左到右的重整,令我感到心痛,因為傷害了氣韻,希望不久可以「平反」。

    「雲門舞集」四字渾然天成,蘊藏很大的力量,使我們面對自己的名字,感到很大的鼓勵和期許,希望我們的舞能有那樣的氣魄。這四個字有力,靈秀,有一種瀟灑的英氣。朋友們及董陽孜自己都提到,今天她或許已經寫不出那樣的字,因為人生裡的每一個階段,各有不同的境界,我們都回不到那個年輕的年代。

    董陽孜為雲門寫的這四個字,對我,對雲門,的確是個隆重的祝福,希望我們沒有辜負她的這四個字。

    後來董陽孜繼續應我的邀求,為雲門舞題寫字:「薪傳」,「廖添丁」,「紅樓夢」,「春之祭」以及「九歌」。工作過程中,我才知道陽孜不是那種技高膽大,一揮而就的人。她要知道每齣舞的精神,如果有文字資料,有書,她全盤吸收,再經營出表達舞作內涵的字體,試寫多張,再細細挑選。為了「九歌」首尾的幻燈書法,陽孜勤讀楚辭,一再試寫,等我去她家看到那一大堆大到必須推開書桌,攤到地板的大幅「東皇太乙」,我才知道我「小小的要求」讓她寢食難安。陽孜有天份,有功力,卻屬於「春蠶到死絲方盡」那型的藝術家。

    寫好字需要的支撐,不過最重要的還是修養。陽孜喜歡由古書找字句,「詩經」,「莊子」的世界是她常到之處。她總是用很長的時間去咀嚼本文及相關資料。在閱讀的過程中,她接受新的刺激,讓心靈達到飽滿狀態,再用心經營。陽孜在寫字的過程中,因為手勢、紙質、墨質的不同,往往牽引到她當初未曾想到的地方。她的功底深;又勤於琢磨,於是在掌握了規範之後,展現出飛翔的姿態。她的字最終到了美術的世界,從文本開始,卻超脫文本,到達另一個境界。她的字給了我很多激發。

    我不懂書法,但是看陽孜的作品卻沒有負擔。我把它當作圖畫看,看筆勢的抑揚頓挫,濃墨與飛白的呼應,字體與留白的張力。筆勢的起落,虛實的節奏,正是書寫人的呼吸。那是美麗的舞蹈。我常循著她的筆劃調整呼吸。我用心揣摩,用腹部的扭動模仿她有力的筆觸與水墨的流動,往往練習多次,氣才順暢,因為我氣魄不及陽孜。

    多年前我求得陽孜的「養拙」,掛在牆上,變成生活的一部分,有時覺得她在停筆許久後,飽滿的水墨仍在漫延,滲到我呼吸的空間?。紙張隨著時光發黃,常使我驀然驚覺時光的流逝,從忙亂中抽身靜坐下來。

    回覆刪除
  2. 謝謝。這篇林懷民的向董陽孜習舞,後來我在這網誌及網頁也有提及。

    董陽孜「雲門舞集」向右向左之謎 - 終於找到答案 (http://www.joetsang.net/jtblog/2004/10/blog-post_09.html)

    橫寫直寫 向右向左 左翻右翻 沒完沒了 (http://www.joetsang.net/chineseway/chineseway.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