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3

書法是生動的建築

建築師漢寶德認為書法是生動的建築,並由此引申到董陽孜書法的欣賞 - 「其實董陽孜的書法看不懂是很自然的,如同藝術建築不像建築,董陽孜的書法不像字。這都是力求空間表現的結果,並不是甚麼缺失。我們不妨說,董陽孜的書法是中國行草傳統發展中的最後一步。與藝術建築一樣,她要解構中國文字,放棄標準草書中的筆法,構成一幅空間靈動的畫面。誰還管它是甚麼字!」

(另外,漢寶德也說過: 董陽孜是水墨書畫家 | 建築是立體的書法)

如吳冠中所言 - 忠於情則法無定 - 書法作為空間表現的藝術,通過解構中國文字呈現美感,本無不可,而且古已有之 - 狂草是也。但書法畢竟還是書法,不是純線條絕對空間表現的藝術,像或不像字始終還是值得辯論,也一定有人辯論的課題。所以,漢寶德說的:「然而在追求心靈境界的努力中,建築受制於技術的條件,仍然是無法與書法相比的。建築要塑造三度空間,使人身處其中,必須犧牲絕對表現的自由。」可能言過其實 - 書法何嘗又有絕對表現的自由呢?

(董陽孜在:「新唐人"海外華人"電視節目裡就說:「書法是文字,用毛筆書寫的,那一定是要人家看的懂的,假如這個字不可讀,或者人家看不懂,那是一個水墨創作畫。」)

也許是我對「橫寫直寫 向右向左 左翻右翻 沒完沒了」這個課題特感興趣的原故,在我看來,董陽孜書法藝術也有其傳統的,守規矩的一面。她的文字,大多是從右向左排列的。從我的空間藝術觀看,這種排序,是有違中國文字結構,也因而影響空間表現的。





| 董陽孜作品集 | 典藏董陽孜+心跡墨寶欣賞 | 書法大家董陽孜 逆流激出生命力 |

| 董陽孜「字在自在」的中國書法 (附新唐人"海外華人"電視節目錄像)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