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9

董陽孜「雲門舞集」向右向左之謎 - 終於找到答案

林懷民: 向董陽孜習舞

「董陽孜寫「雲門舞集」四個字是一份美麗的因緣。一九七三年春天,我覺得我們需要一個舞團,我決定用「雲門舞集」作為舞團名字,並請董陽孜寫字,她一口答應。

當時,她問我一個今天聽來很有趣的問題:「字是要從左到右,或右到左?」中文的寫法從右到左,但,大陸是由左到右。在某些想像力豐富的人眼裡,由左到右也可以是「陰謀」。我說當然由右到左。到了八○年代,印刷書寫方向轉變成由左到右,為了配合所有印刷品,今天看到的「雲門舞集」是經過從左到右的重整,令我感到心痛,因為傷害了氣韻,希望不久可以「平反」。」

-- 橫寫直寫 向右向左 左翻右翻 沒完沒了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