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4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誰知脂硯是湘雲

周汝昌:誰知脂硯是湘雲(中國評論月刊網絡版,2009-03-05)

有朋友問我,你當了大半輩子考證派,你自己覺得哪條考證是你平生最為得意的?我回答說:不做假謙虛,我最得意、最精彩的就是考證《脂硯齋重評石頭記》中的脂硯齋即史湘雲。

相關:
年逾九旬的周汝昌封笔之作《真红楼梦》出版

----------

2 則留言:

  1. 大哥這段文字只有引述沒有己見, 但看小標題應未完全同意周老. 有關"脂硯是不是女性"紅學家的討論文字早已汗牛充棟, 但脂批沒有在提到湘雲的幾段文字時透露任何自嘆的情緒吧? 所以我認為是湘雲的可能性不大. 我以為小說角色有所本是常見事, 尤其紅樓夢人物概有所本是紅迷共識, 但有所本不代表脂硯就是湘雲, 小說家若受現實侷限角色塑造一定差勁. 三國演義人物那個不是有所本, 歷史曹操與小說曹操又是那個更為精采呢?

    回覆刪除
  2. 周汝昌對紅學的貢獻很大,可以說把考證紅學推至巔峰,但我認為他的研究早在半世紀前已完成。近年他就紅學發表的意見,基本上可以不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