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5

複製行草

蔣勳:行草系列/王羲之蘭亭序(聯合報,09-7-14)

三件書法名作【〈蘭亭〉 〈祭姪〉 〈寒食詩〉】都是「草稿」,也許可以解開「行草」美學的關鍵。

「行草」隱藏著對典範楷模的抗拒,「行草」隱藏著對規矩工整的叛逆,「行草」在充分認知了楷模規矩之後,卻大膽遊走於主流體制之外,筆隨心行,「心事」比「技巧」重要,「行草」擺脫了形式的限制拘束,更嚮往於完成簡單真實的自己。

「行草」其實是不能「複製」的,〈蘭亭〉陪葬了昭陵,也許只是留下了一個嘲諷又感傷的荒謬故事,令後人哭笑不得吧。

延伸閱讀:
- 藍色電影夢 風流韻事:消失的雅趣

4 則留言:

  1. 真係出事了,我進入你的網頁經常斷線呢。

    回覆刪除
  2. 你所指的斷線,我不大明白,能不能詳細描述一下?

    回覆刪除
  3. 進入主頁無問題,但如果進入個別文章,就會彈出個警告窗口,說甚麼連線出現錯誤,跟著就會轉成“找不到伺服器”的版面。這問題,由昨晚至今早都發生,不過,現在又沒有問題了。

    回覆刪除
  4. 這問題也曾在我另外的網誌出現,我不懂如何解決。不過,看你的留言後我粗略測試過本網誌,如你所說,現在又好像沒有問題了。希望以後也如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