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6

平定社會紛擾,勒緊肚皮專心創作,必將產生大作家

7月5日20時左右,新疆烏魯木齊市發生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截至7月6日12時,已造成140人死亡,828人受傷,261部車輛被燒燬。...在各民族團結堅如磐石的情況下,三股勢力的煽動襲擊一定會遭到各族人民的唾棄,敵人的分裂破壞活動注定要徹底失敗。(南方周末,09-7-6)

重慶市作家協會主席黃濟人日前表示,酉、秀、黔、彭等少數民族地區,將要產生大作家。其理由是,少數民族地區作家創作具備了以下兩個更好的條件:窮,有的甚至處於餓肚皮的狀況;社會紛擾少,專心創作。(南方周末,09-7-6)

----------

- 黍离:从韶关事件看人内心的阴暗面
- 王力雄:新疆的“巴勒斯坦化”
- 預言者之歌:新疆的內和外
- 冉云飞:一位新疆人对新疆问题的看法

預言者之歌的逸爺認為,“王力雄的《我的西域,你的東土》,翻了十多頁,實在看不去,作者用了多個事例去證明漢族在新疆的霸道,可在那些事例中,我卻見到作者論述的反面,只能說此書成見太深。(價錢也TMD貴!)”

另外,冉文轉貼一位新疆人的看法,認為“《你的西域,我的東土》是對新疆問題的誤讀。作者的所有思維都建立在他和維族朋友兩者的二元對立上,忘了新疆是由40多個民族組成的多元社會(這一點從他的題目中就可以看出,所有的東西建立在「你」、「我」二者之間,沒有第三者)。他不理會新疆其她的人怎麼想,隨行的回族司機經常有不同的想法就被他認為是被政府洗腦,卻從不理解對方為什麼會有和維吾爾族不同的想法。這是其一。其二,王力雄似乎先入為主地把新疆的民族問題對立化了。實際上歷史上新疆很多民族可以和平共處的,而王力雄文章的所有立足點都是在民族對立的基礎上,我想他還沒有深入民間。

有興趣的,可下載(估計不是非法)《我的西域,你的東土》(網址),自己做個判斷。

2 則留言:

  1. 別生氣啊, 事實擺在眼前, 網路時代再不會有粉飾太平之事.

    回覆刪除
  2. 其實,關於大陸與少數民族地區之間的恩恩怨怨,了解不透一向甚少評論。不過就在發生大動亂之日,竟同時讀到這種荒謬的“少數民族產生大作家優越條件論”,真有點哭笑不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