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4

[東北西西南法] 建築:畢爾包有古根漢

不管大家如何從建築角度評價Frank Gehry的Guggenheim Museum Bilbao,無可否認的是,憑籍古根漢效應(Guggenheim Effect),西班牙北部第一大城畢爾包一躍而成以現代建築眾多見稱的文化觀光城市。

我對這座臨河而建的怪獸觀感不錯。不過,或許過往從圖像欣賞Guggenheim Museum Bilbao已久,又或許其他大師作品見得多了見“怪”不“怪”,親臨其境,並沒有很“Wow”的感覺。





























Louise Bourgeois的蜘蛛媽咪Maman(早前在東京六本木已看過


Jeff Koons的小狗

十年前台中積極引進古根漢,卻在最後階段放棄,個中政經原因,我不太了解。而在極度政治化的台灣,想找一篇從比較客觀平和角度評論事件的文章也不容易。

不過,既然古根漢在全球推廣品牌,好幾個“可能的加盟市”有類似的計劃告吹經歷,又有城市建成古根漢幾年後關閉,可知所謂古根漢效應,可能只是純適用於畢爾包的“事後孔明”分析,而不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城市翻身秘笈。


延伸閱讀:
- DW: Bilbao's Guggenheim continues to divide
- Gary Snapper: The Guggenheim - From 'The Guggenheim Effect' to McGuggenisation
- 慕容理深:胡志強的古根漢大夢
- 楊天帥:拆解古根漢商業模型


(另,Guggenheim Museum Bilbao跟出自同一建築明星之手的Walt Disney Concert Hall長相也太相近了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