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3

[2013台日] 金針花以外的六十石山

前文提到,這次花東行,離金針花季還有一大段日子。花東縱谷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海,非常有名。那麼,金針花以外的六十石山,值得一遊嗎?值得!

六十石山的“石”字讀音

介紹,「原來八七水災那年,許多雲林縣西人遷移至此求發展;剛開始這批移民在山上種稻,在地人問:「收成有多少?」答:「六十石」而得。後來種植試驗發現,山上種金針最適宜,才變成今天放眼所及皆是金針的盛況。」那麼,“石”字是重量單位,一百二十斤為一石,亦作「擔」,讀音同。也就是說,六十石山應讀作“六十擔山”。但是,讀石頭的“石”音,錯嗎?那又不是,因為作為重量單位,“石”古音也是讀石頭的“石”,讀“擔”是近代的事!結論?讀“擔”比較穩妥,讀“石”則可能你不知此“石”字在此表示重量,或你的古文根底深厚!

(申報,當天經Blue兄講解後,才知道“六十石”是什麼意思)

從六十石山往下望花東縱谷田野,較台東同類景觀,尤勝一籌!










翠綠景觀










近山腳的東富寺,環境清幽,沒有一般寺廟的“烏煙瘴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