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6

《激流中國》激怒中國

纵横周刊:正面解读外部世界对中国现实的反应

据日《周刊文春》和香港《亚洲周刊》报道,中国外交部及驻日使馆曾向NHK 提出交涉,认为其节目“不客观、误导观众、损害中国形象”,NHK 北京支局的特派员也曾受到过中方官员的警告。对此,为慎重起见,NHK 方面在七、八月间曾停播一集,并表示在后续的节目中,将更多地反映“中国政府的立场”,对今后的拍摄“施加积极的影响”。

中国的真正崛起,终究是以彻底融入国际社会为标志,其中也包括对外部世界看待中国舆论的宽容、吸收与良性互动。 ... 因为一个大国的崛起,必然意味着要与世界发生深刻的关系,并不仅仅是当事国一个国家的问题。所以,从正面善意地解读外部世界对中国现实的反应,谦逊地反省、应对来自海外的舆论“异地监督”,化外在压力为内变的动力,而不是当成对自己的妖魔化而动辄加以舆论反制。

曾堯角落:本周看了《激流中國》第一集:富人與農民工。唏噓不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