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7

張愛玲為何「擱開」《同學少年都不賤》?

隨著張愛玲、色戒、李安近期大熱,作為張愛玲遺物實際管理人的宋以朗經常從幕後被請到台前,現身說張,正業(東南西北網)幾乎都不務了 :-)

人人追訪宋以朗,當然是希望披露尚未為人知的獨家猛料。但宋自己低調披露的猛料,他們似乎又渾然不知...

70年代中後期,沉寂已久的張愛玲完成三篇短篇小說,其中《色,戒》發表後引起了今天眾所周知的「漢奸」爭議。約於同期完稿的中篇《同學少年都不賤》卻因「外界阻力」和「本身毛病」而「擱開」了,直到她死後近十年才面世。

- 張愛玲在致夏至清信中,提到「外界阻力」和「本身毛病」為決定不發表的原因,但「外界阻力」究竟是甚麼阻力?與《色,戒》發表後的遭遇有關嗎?而「本身毛病」究竟是甚麼毛病?

- 張愛玲將《同學少年都不賤》寄出後才決定「擱開」,而今天我們都知道手稿是寄給宋淇的。究竟宋淇在此事扮演了甚麼角色?

一連串的問號,等待解答。

為此,宋以朗於本年六月公開一封宋淇致張愛玲信件,對全面解開謎團有極大幫助。

奇怪,如此重要的「張學」文獻的發表,竟水波不興...

宋以朗下次再發表珍貴的張、宋書信影印本時,是否應該考慮全以中文書寫以助訊息流通?

----------

順帶一提,張愛玲在70年代其實還完成了兩部長篇著作:已出版的《紅樓夢魘》和不見天日的《小團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