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9

火車?巴士?能用JR Pass坐JR四國高速巴士?

下面是利用火車和巴士來往四國四個主要城市的最快時間示意圖。



可見,不管乘火車或巴士,時間分別不大。唯有高松-德島,火車佔優;松山-高知,巴士佔優。選擇火車或巴士,看來還要看時刻表是否配合,和車費何者便宜。

我的日本遊一般日數較長,區域移動較大,幾乎一定利用JR Pass,故在四國的交通選擇就僅限於火車了。據周氏夫婦的實戰經驗,其實在四國利用高速巴士移動可算是省錢而絕不浪費時間的戰略

----------

如果像我一樣買了JR Pass的話,是否真的只能坐火車?其實,JR四國巴士都能串連這四個主要城市(高松-德島除外),但JR Pass是否適用於這些線路?

日本鐡路周遊券 有效性:JR巴士公司的各地方線和一部分高速線路
● JR巴士公司=JR北海道巴士、JR東北巴士、JR關東巴士、JR東海巴士、西日本JR巴士、中國JR巴士、JR四國巴士、JR九州巴士
● 能夠利用的高速線路如下:札幌-小樽/盛岡-弘前;東京-名古屋/京都/大阪/築波中心;名古屋-京都/大阪;大阪-津山/加西花卉中心

串連這四個主要城市的JR四國巴士,在其網頁上都被歸類為高速巴士,按理JR Pass應該不適用。

旅程中親身在松山駅的JR四國巴士票務處提出這個疑問,得到的答案如上面所述是否定的。

松山至高知,巴士2.5小時可達,火車則要4小時。即是說,巴士又快又便宜。但我這種持JR Pass的旅客,只能徒呼奈何。

----------

JR四國巴士經營的,除多條高速巴士線(JR Pass不適用)外,就只有兩條路線巴士線:

- 土佐山田 ⇔ 大栃
- 松山 ⇔ 久万高原 ⇔ 落出

據網友BLUESKYVFX的實戰經驗,JR Pass可用於松山至久万高原一段。

因此可以推論,JR Pass適用於JR四國巴士的路線巴士。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