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2

【山陰 山陽 東京無所事事】 紅與黑



4 則留言:

  1. 看到那個糖,就好有聖誕節的感覺喔~
    雖,我超不愛吃糖的~
    但看到這麼多,也是想來一隻呢~呵~

    回覆刪除
  2. 小時候家窮,這類高級糖菓對我來說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東西。

    某年父母帶去“工展會”,買了一塊“波板糖”(即圖中圓形大塊糖),我們興奮的不得了,幾兄弟姐妹你舔一舔,我舔一舔了,開心了好幾天。(另外的,香港人直譯作士的-stick-糖)

    Chris的“工展會憶舊”:
    http://chrisleung1954.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915163

    回覆刪除
  3. 印象中,孩子的時代,那些餅乾、糖果,好好吃,就會在心裏一直記得那樣的味道。長大了,我就一直找不到那個記憶中的味道,所以不太吃糖,就算是找到了當時同一個牌子的同一個樣子的糖,可能都沒有那個味道了,原來那個味道裏,還加了記憶的甜美和得來不易的感動。
    在你記憶裏的糖,還有兄弟姐妹間的分享,真得很甜,也真得很好吃的。

    PS 在一旁的anobii 看到你選了一本書,國境之南太陽之西,你看了嗎?

    回覆刪除
  4. 對啊,記憶中的味道總是美好得不可能在現實中再嘗。

    村上春樹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看過3次,最近一次在去年。年屆中年重讀,感覺很不一樣:

    “三讀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此書在村上作品中,評價算是比較低的。過往,我有點替它不值。今次重看後,覺得它又真是比較差勁的村上小說。書最後部分男人的自我解說,尤其令人厭煩。

    書中男人很“村上”,一派被動,甚至可說“不動”。島本再出現前,他不去找她。島本再消失後,他也不會去找她。幾年後,島本又將成為男人的遙遠的記憶,間中回想一下,自慰一番。

    其實,他對泉的態度也是一樣。雖然他對被他傷害了的泉的近況感到不安,但若不是泉意外地出現在他眼前,他根本不會自動查探泉究竟變成了甚麼樣子。

    讀文學作品,當然不能以對書中人物的喜惡作評價標準。但村上既創造了這個的一個男人,作為讀者,讀他反反復復地為自己解說開脫,真是厭煩之極。”

    (來自 觀讀聽 13/4/08 http://jtblog.joetsang.net/2008/04/13408.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