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7

茂呂美耶:海角七號,跨不過的鴻溝

茂呂美耶:流浪到海角七號

因此我再度站在台灣觀眾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然後,我發現,我跟台灣觀眾之間有一條很深的溝渠。這是條時代跟空間組成的溝渠,我永遠跨不過去,溝渠那邊的人也永遠跨不過來。

我很想對著溝渠那邊大喊:既然如此,當初你們為何不對我們好一點?倘若當年友子跟那個日本老師真的結為夫婦,而且生下孩子,你們會對那個孩子好嗎?

對我來說,電影中的故事是事實,而且被拆散的不只他們一對。再擴大範圍來看,我正是電影中情節的真正主角之一。我可以說是友子跟日本老師之間的愛的結晶,但我經歷的卻都是悲劇。



----------

電影海角七號的故事我讀過介紹(可惜不知甚麼時候才有機會觀看),茂呂美耶的身世我也知道一點,因此,對她所說的跨不過的鴻溝,好像可以理解但又未能具體掌握。

----------

延伸閱讀:

茂呂美耶:小野與李亞的《面對》 | “非亲非客”的大陆交换生

5 則留言:

  1. 在海的二邊,立場上的不同,真得很難去跨越。這電影讓台灣人整個瘋狂,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會是表演者的那種local神情和穿著打扮,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感覺,光復了之後的台灣,像是一種重生(雖我不知這種是算好的重生,還是算不好的重生)這些點滴勾起我們對那個時代的懷念。
    書,我也有看,但我覺得寫得真得不怎麼樣
    http://blog.xuite.net/jalinyeh/flashdaily/21161532
    要是真要看,應該看劇本版,會好一點!

    回覆刪除
  2. 台灣的現在,我知得不多,台灣的過去,知得更少。由於未看電影,關於茂呂美耶所說的鴻溝,沒資格插嘴。

    新加了一篇延伸閱讀,值得一讀。

    回覆刪除
  3. 已閱讀!
    時代和時代間的鴻溝阿~
    正如我和我的老媽子,也有著一條一樣的
    不過,我和她之間的那條~
    經過時間,經過了自身的體驗,有慢慢接近
    但,依舊,還是一個GAP阿~
    沒錯,跨不過的!!

    回覆刪除
  4. "海角七號"我進電影院看了四次。
    這部片子在台灣的網路及報紙、電視...各方面都有非常熱烈的爭辯。我四次都在電影院裡又哭又笑,它真真確確感動了我,但我不想加入口水戰的行列。
    打個比喻,我不能說服每個人都跟我一樣喜歡紅樓夢,所以我也不會期望每個人都喜歡海角七號。
    片子的缺點很多很多,但導演的真誠是無容置疑的。至於觀眾,喜歡就喜歡唄,不喜歡就不喜歡唄,都好。

    回覆刪除
  5. 待我看過以後,也要噴噴口水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