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7

電腦屏幕閱讀直排中文

近日在更新我的網上紅樓網頁時,發現一篇非常感興趣的文章,題目為紅樓夢伊藤漱平日譯本研究(銘傳大學丁瑞瀅的碩士論文),於是第一時間下載。

想不到,這是一篇A4度的pdf檔。更要命的是,這是一篇直排中文檔,每行可容60字(一般直排中文書籍,視乎紙張長度字體大小排版疏密,每行約40字)。換言之,要在電腦屏幕閱讀這篇論文,若以100%原大(或更大)觀看的話,則要先閱讀上半行,向下捲動(scroll down),閱讀下半行,向上捲動(scroll up),轉去下一行的上半部分,再向下捲動...。簡單的說,根本讀不下去。

若將pdf檔縮成60%左右的話,則可在電腦屏幕顯示整行文字,無須不停下上捲動。不過,由於我的手提電腦屏幕只有13吋對角寬,這樣觀看的話,文字又小得令人頭痛眼痛,一樣讀不下去。

電腦屏幕的設計,根本是為了方便閱讀橫向文字。要好好的讀這篇167頁的直排中文論文,莫非真要用笨方法,將它列印出來?!

若一切皆不可行的話,還有一個笨方法,就是向作者Akira詢問有否橫排文字檔。

----------

百度百科:伊藤漱平
吴世昌:论《石头记》中的棠村序文——答伊藤漱平助教授
胡文彬:《红楼梦》在日本的流传和研究述略
慶松:《红楼梦》在日本
孙玉明:日本红学史稿-图书目录

----------


-- 橫寫直寫 向右向左 左翻右翻 沒完沒了 --

5 則留言:

  1. 90度轉文件,再90度轉手提電腦。

    回覆刪除
  2. 雷蒙,神人也,一言驚醒!

    雖說以此方法閱讀整篇論文有難度(我的laptop畢竟不是tablet),但總算此乃目前所知的最佳方案。

    回覆刪除
  3. hi 你好,我是akira

    不知道你是否順利看了文章,如果需要橫式的檔案,再mail告訴我

    回覆刪除
  4. 哈哈,我年多前轉用10吋的netbook,現在閱讀直排檔案難上加難。

    回覆刪除
  5. 補記一下:收到Akira電郵來的橫式檔案,謹此致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