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0

莫言思想層次低俗

(2012-12-11:原文說莫言「品格」低俗,下筆時已覺「品格」兩字太重,可當時想不出更妥貼字眼。經考慮後,覺得「思想層次」低俗較接近本人本意)


關於莫言,除剛宣布得獎時在臉書開了他一個玩笑外,我一直不參與關於他的討論。除了因為未讀過他的作品外,我也堅持不應把諾貝爾文學獎捧得太高,也不應對一個文學獎得獎人在政治態度上過份要求。

不過,他在斯德哥爾摩大學的答問,令我失望極了。

主持人問:「你得了諾貝爾文學獎,同時有很多中國作家關在監獄裡,你對這個有什麼感受,有什麼想法?」

這是一條必然被問的問題,亦應該早有準備如何應對。莫言回答:

我得了文學獎,我想是因為我的文學品質比較高,所以得了文學獎。有很多的中國作家關在監獄裡,這個我沒聽說過。而且我想每個人進監獄,其中都有很複雜的原因,我在沒有瞭解清楚之前,我不能隨便地發表言論。

說到這裡,勉強還可以接受,雖然「有很多的中國作家關在監獄裡,這個我沒聽說過」這話,已接近外交部發言人那種睜眼說大話的程度,不說比較好。可他意猶未盡,還加上:

我們不要認為只要是作家,就是一個高尚的人。我知道有一個寫了很多詩歌的人曾經把他的朋友給殺掉了。我也認識一個作家朋友,他偷過好幾次錢包。如果這樣的人進了監獄,我有什麼辦法?

我相信這段並非事前準備,而是莫言臨場發揮。這位說書人思想層次低俗,於此徹底暴露人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