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1

2012好片好書

幾年前大腿肌肉費解地受創,不能久坐沙發(後又費解地復原),費解地,忽然對電影失去興趣。

今年11月底,觀影欲費解地回歸,到年底看了30多部。全年計,接近半百。

好片:
- Amour (Amour 愛 老 病 死
- Another Earth (另一個地球另一個我
- Café de Flore (Café de Flore
- 熔爐 (熔爐內,吶喊無聲

爛片:
- Love Is All You Need (好導演拍大爛片


(2013-1-11補加:我沒在本網誌寫過Young Adult的觀後感,只在臉書頁簡單寫了這麼兩句:「昨夜看Young Adult。導過Thank You for Smoking,Juno和Up in the Air的Jason Reitman,今回失手了。」看到網友Stannum把它評為去年10大好片之一,於是留言跟他交換看法。)

--------------------

今年讀書收穫豐足,尤以小說為甚。格非的江南三部曲是重大發現!

好書:
- 格非 人面桃花,山河入夢,春盡江南 (曾堯角落格非標籤文章
- 章詒和 劉氏女 (章詒和 劉氏女
- Julian Barnes, The Sense of an Ending (從 The Sense of an Ending 想到家庭悲劇回憶錄
- Ludovic Debeurme, Lucille (無懼青春殘酷 牽手遠走天涯

重讀好書:
- 蔣韻 隱秘盛開
- 宮本輝 錦繡

(網友問,為何有年度爛片但無爛書?其實,世上爛片爛書,多不勝數,只不過在挑選閱讀和觀影的過程中,已把大部分爛片爛書剔除。另外,遇著爛片,忍受一兩小時不太難。遇著爛書,大多會看不下去,且不作讀書記錄,到年底完全忘掉了。

我選Love Is All You Need為年度爛片,主要原因是沒有想過這麼好的導演竟拍出這麼爛的片子。若以同一準則衡量,董橋的橄欖香勉強入圍。從前的董橋我非常欣賞也很敬佩,但不再看董遺老的書已有10年以上。這次因是首度出版短篇小說集,忍不住拿來看看。勉強讀了兩篇認輸了。此外,讀前很有期望結果失望的還包括刀爾登的七日談,徐皓峰的道士下山,和Philip Roth的The Dying Anima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