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0

Fados 欣賞法度

(先旨聲明,我愛聽葡萄牙怨曲Fado,但對它的認識在幼兒班水平以下)


(對Fado認識不深的,推薦一口氣看完以後,跟著A Reference Guide for
Understanding Carlos Saura's "Fados"
逐段重溫)


Carlos Saura的Fados,個別段落看得多,昨晚終於從頭到尾愉快地看畢。我看的版本只有西班牙文字幕,但不打緊,全片只歌舞彈奏,無對白,而聽非中英文歌,不懂歌詞,於我乃平常事。

西班牙導演Carlos Saura,拍過多部燴炙人口的Flamenco電影。繼Tango後,今回再次跨界(藝界+國界),拍Fado。或許跟他從外人角度看葡萄牙國寶藝術有關,這部電影的著眼點不在傳統Fado,而在它的多元文化歷史源頭和當代發展。

我這只懂看熱鬧的外行人頗欣賞,講究門道/法度的內行人或許未必接受。果不其然,Fado Today的版主對此片的批評異常尖酸,貶之為A high-class cultural hijacking,甚至認為,如果說Fados是關於Fado的電影,那麼Austin Powers就是國際特務活動的行動手冊了。

在我看來,傳統派Fado愛好者有時比較執着,難以接受電影對Fado的寬鬆定位,不論是其Afro-Arabic-Brazilian源流或從其他現代音樂吸收養分。再者,他們或許也很不習慣Saura慣用的,以空曠場地配合半透明布幕/投影幕/鏡子的簡約演出/拍攝風格。

無論如何,各有各口味。我喜歡這電影,而從各方評論看,正面的遠比負面的多。


相關閱讀:
- Examiner.com: Carlos Saura's "Fados" Is an Enchanting Intuitive Musical History
- I Have My Intentionalities: Carlos Saura's Fados
- 陳黎:里斯本Fado
- 曾堯角落:汪洋與烈焰的文化交會
- 曾堯角落:Dulce Pontes

我聽Fado,從Dulce Pontes開始。Pontes唱流行曲出身,後改攻Fado,是Fado復興一員大將。但她的音樂興趣廣泛,樂於探索。到今天,一般被視為World Music/新派Fado歌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