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1

【小說】 Thomas Darwin傳記:物件繁殖進化論

我不愛讀自傳/傳記,偶爾讀的也是“側傳”居多。

達爾文(Charles Darwin)相關的傳記,我只讀過兩本。其一是Randal Keynes的Darwin, His Daughter & Human Evolution。書正寫10歲病死的達爾文二女Anne的短促一生,側寫達爾文的家庭和研究生活。除Anne以外,書也特別著墨達爾文夫人Emma。

另外一本,就是我要在此介紹,Harry Karlinsky寫的The Evolution of Inanimate Objects: The Life and Collected Works of Thomas Darwin (1857-1879)。

- 宣傳短片 | Karlinsky網頁

從書名到宣傳短片介紹,這書似乎毫無趣味。實則不然。

關於達爾文排行第11的幼子Thomas,流傳下來的資料甚少,只知道他22歲時,在加拿大旅遊途中,染病逝世。

作者Karlinsky是一位加拿大精神病學家,在研究該國的London Asylum精神病院時,偶然發現Thomas Darwin的住院記錄。原來Thomas在1857年6月乘船到加拿大後,隨即因鬧事可能危害他人而被送進精神病院,4個月後染肺病死亡。

至於Thomas何以精神出現問題,這跟他的刀刀叉叉研究興趣大有關係。正在Cambridge就讀的他曾寫了一篇文章,投稿Nature雜誌,題為Hybrid Artefects and Their Role in Our Understanding of the Evolution of Inanimate Objects。編輯看後吃驚,不僅論點問題不少,作者的精神可能也出了問題,於是寫信給他那大名鼎鼎的父親Charles Darwin商量如何處理。最終文章不被接納,對Thomas來說乃一大打擊, ...

為免影響大家的讀書樂趣,在此不再披露書中內容。只能夠說,Thomas Darwin的研究興趣,概而括之,乃是物件繁殖進化論。

- Google Books試閱





這是一部小說,所有情節皆為虛構。Charles Darwin只有10名子女,Thomas Darwin查無此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