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3

龍紋身女孩 I

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龍紋身女孩,Stieg Larsson的原著未讀(太座讀了但不特別欣賞),瑞典版和荷里活版電影未看,偏讓我遇上令我動心的漫畫版。

漫畫版三部曲預計以每部兩冊出版。我從圖書館借來的僅是剛出版的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上冊,下冊明年5月才會面世。

總體而言,故事推演有條有理,畫功細緻出色(雖然我覺得比較原始粗豪的畫風可能更合適)。

漫畫看完以後,終於有機會看兩個版本的電影。我的影癡網友Yoco極不推薦David Fincher的荷里活版,但我最後選擇聖誕前先看此版本,待佳節過後才一口氣看瑞典版全三部曲吧。

漫畫的30秒電視廣告片

Fincher是荷里活實力派導演,之前三部作品分別為Social Network,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和Zodiac。由他來拍本片,理應合適。

看罷,覺得除了受惠於原著塑造了龍紋身女孩這麼一個獨特的人物外,整體評價,電影只是一部中等水平的thriller。電影長度雖超過2.5小時,還是覺得故事太複雜太匆忙未能完滿處理。由於瑞典版也是一部超長片,看來問題出在,要把原著濃縮為電影,頗有難度。另外,電影從開場到解開Harriet死亡之謎那部分還可以,過後就非常荷里活,亦草草了事。

雖然還未看瑞典版,但北歐thriller電影看得多,一看就知荷里活版,跟漫畫版一樣,有個相對弱點:不夠原始粗獷。主角方面,我對Daniel Craig素無好感,他也不適合片中角色。演龍紋身女孩Lisbeth Salander那位,我覺得還可以,但不及漫畫。當然,這種人物本來就適合以漫畫演繹。

要打平均分的話,個人認為5/10吧。Harriet謎團解開前6-7分,之後3分。作為David Fincher作品,可算不及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