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7

【Euro12 歐遊】 遊輪初體驗:寫於再體驗前

直至今年中,我未坐過遊輪,也不覺得會喜歡,但又不介意嘗試一次證實。因緣際會,旅行社告知8月底一個13晚的東地中海航程有空房且價錢不錯,結果編排了一個前半遊輪後半自助的Euro12歐遊。

何以「不覺得會喜歡」?說來話長:

- 我是自助派,從不參加旅行團。遊輪雖兼具兩者特色,個人認為較接近旅行團
- 遊輪始終給我享樂/奢華之感(雖然漸漸平民化),不合我的旅遊需求
- 船上formal nights穿禮服用餐,自有人喜歡,我絕不。這還不算輕便行李中硬塞禮服的麻煩
- 不喜歡困在船上,也不太享受船上設施/娛樂
- 岸上觀光,每個地方匆匆半天,跟我平素的旅遊形式很不一樣
- ... ... ... ...

那何以「但又不介意嘗試一次證實」?很簡單,Why not?試一次,不喜歡,沒下一次。就那麼簡單。

--------------------

遊輪初體驗評價:(我)喜歡/(太座)很喜歡

雖然預計不喜歡的,結果不出所料,但享受十足之處也多例如,從船上看日出日落滿月繁星,或是駛進停泊點時的景觀,為其他旅遊方式所無(遊輪清晨駛進馬爾他首都Valletta | 從遊輪居高觀賞威尼斯)。我們的結論是,只要安排/選擇得宜,兼備住宿交通娛樂功能的遊輪不失為一種特色旅遊方式。

所謂安排/選擇得宜:

- 好遊輪公司好船(不論設施服務飲食,新船Celebrity Silhouette真的非常滿意)
- 泊岸點未到過或不介意重遊且又是只玩幾小時也無妨(我未到過的希臘,其首都和幾個小島,都適合遊輪觀光。幾個意大利泊岸點雖已到過,但不難找到消磨半天的好地方)
- 海上航行日數少(這次行程只兩天)

--------------------

問題是,這次遊輪初體驗如此美好,除了選擇得宜,運氣也是不可忽略因素。例如,整個航程,除了氣溫較熱,天氣好得無可挑剔。

若來個再體驗的話,能有第一次那麼美好嗎。我懷疑。最基本的問題是,遊輪行程,吸引我的不多。除了Alaska,Scandinavia,和西地中海,其他的我都不太滿意。

澳紐太平洋又如何?

這真真是個大難題。今年國際遊輪公司大力開拓澳紐太平洋市場,紛紛派遣又新又大的遊輪到來,價錢不貴,又免去坐長途飛機登船的費用,我們的確有點心動。

不過,澳紐太平洋航程弱點很多:觀光點多已到過幾次,且海上航行日子太多(我最怕留在船上)。

每次出現good deal,心動一番後,還是否決。

最終意志不夠堅定,旅遊癮發作難忍,訂購了一月底從紐西蘭Auckland出發,澳洲Sydney結束的14晚航程,坐的是Diamond Princess。

且看遊輪再體驗,會不會應驗那句:Never as good as the first tim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