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6

觀讀聽 6/1/08

電視於除夕日一病不起,已送院搶救。無影可觀。

最近都在聽Tatiana Nikolayeva的Goldberg Variations。一位愛讀紅樓夢的網友原來也愛郭德堡變奏曲,尤其鐘愛Uri Caine的版本。

我沒有Uri Caine的Goldberg Variations,但有他的Diabelli Variations。初聽不太能接受,打進冷宮,如今對它已印象模糊。近日拿來再聽,感覺和以前一樣。

樂迷對Uri Caine,一向愛憎分明。截至今天,我仍是站在憎的一邊。

明明告訴自己,跟紅頂白,該是讀Ian McEwan的Atonement的時候了。但人懶,沒辦法。結果讀了一本赤川次郎(兩小時內完成),一本Anne Fadiman的Ex Libris: Confessions of a Common Reader


I know what you may be thinking: What an obnoxious family!
(says Anne of the "We Fadimans")

2 則留言:

  1. 曾堯大哥你好,第一次回應是一時心癢順手先寫二句,第二次給你回應就要認真一點了。
    音樂的喜愛與電影相同,也是因人而異,而我的確喜歡Uri Caine。我的第一張Uri Caine是WINTER&WINTER發行的"WARGER E VENEZIA",聽6把樂器演奏Liebestod,彷彿極簡,張力仍在,令我印象深刻。後來陸續買了Uri的Mahler,Schumann和Bach,我都喜歡。嚴格說起來這樣的改編是悖離原作精神的,但我一向喜歡就好,視為再創作也無不可。不然要如何評價Keith Jarrett呢?
    看來我們的興趣真頗多相似,我有幾套脂本,待會兒回應到aNobii給你。

    回覆刪除
  2. 對音樂,我也是不求忠於原作,離經叛道,沒問題,只要好聽就行。

    Bach的音樂,最能提供再創作的可能性。你看,即在古典音樂的領域內,同一Bach作品的不同演繹就可以南轅北轍(Gould一人在藝術生涯的前後階段也可以南轅北轍!),更不要說在jazz界的千百演繹了。

    談到Bach的再創作,你聽過Ketil Bjornstad的20 Variations over Prelude & Fugue in C Sharp Minor by J.S. Bach嗎。這CD是台灣出品,據說曾經頗為流行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