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3

打擾了,安藤桑

安藤忠雄,享譽國際的傳奇日本建築師。

我對建築藝術有一定興趣,但所知有限,對安藤忠雄更頗為陌生。得知安藤忠雄的作品在四國幾處地方可以找到,於是在計劃四國秋悠遊行程時,盡量把安藤忠雄建築安插在內。

四國與安藤忠雄中,我列出了以下「安藤忠雄景點」:

松山 - 坂之上的雲博物館
西条 - 浄土真宗本願寺派光明寺
高松 - 四國村美術館
橫倉山 - 自然之森博物館
直島 - Benesse House | Art House Project(家プロジェクト)-南寺 | 地中美術館
淡路島 - 淡路夢舞台 | 真言宗本福寺水御堂

高松和松山,本來就是必遊之地。西条離松山不遠,安插不難。直島和淡路夢舞台,可算是專為安藤忠雄而去的行程。橫倉山自然之森博物館和淡路島真言宗本福寺水御堂,只能神遊了。

----------

四國村美術館

我們那天下午三時左右進村,途中雖遇見三批工作人員,可游客卻一個也沒碰到

大概四時左右,來到美術館前。一如所料,眼前一片清水混凝土,只見小小的入口處,美術館卻藏於山邊不露。

四野無人,天已微昏,入口處無燈火無動靜,是否已經關門不得而知。

走吧。

坂之上的雲博物館

據資料,《坂の上の雲》乃司馬遼太郎以松山出身的陸軍騎兵將校秋山好古、海軍參謀秋山真之兄弟與和歌歌人正岡子規三人為主角,描述甲午、日俄戰爭的一部長篇歷史小說。

博物館剛於2007年4月揭幕,而由NHK製作,以小說改編的大型電視劇將於2009年分三年播送。松山市,真有點坂の上の雲之市的味道。

我一不懂日文,二未讀過任何司馬遼太郎作品,館藏對我並無意義。

博物館佔地不大,四周都是其他建築物,顯得有點侷促。從外觀看,博物館並非特別出色的建築物。當然,侷促的環境,可能阻礙了建築設計的發揮(他的表參道Hills設計即為一例)。



光明寺

總覺得,安藤忠雄的清水混凝土外墻和藏而不露的風格,有點不近人情。

設計教堂而不近人情,尚可。設計寺院而不近人情,可乎?

位於西条市的浄土真宗本願寺派光明寺(又稱南岳山光明寺),令我喜出望外。

仍是清水混凝土外墻,參拜之地也全被遮掩,但由於大量使用木條,水池和傳統寺院建築元素(寺的主體部分仿如浮於水面的蓮花),拉近了人與佛的距離。

可惜工作人員告知不能入內參觀。

人與佛的距離又再拉開。




光明寺圖面和內部(取自光明寺網頁)


直島

有了安藤忠雄,寂靜無聞的直島搖身一變而成現代藝術島

船到了直島,我們即乘島內巴士往地中美術館。之前已從閱讀得知,美術館整座藏於山中,進入前只會看到小小的入口處。巴士站旁,果然就有一個類似詢問處/收費處的地方,清水混凝土簡約設計,工作人員一身白麻制服。我們以為這裏就是入口,正在心靈交戰是否值得進入。

看見一群人正往高處走過去,我想,不如先遊那個地方,回來後再作決定。誰知舉步後不久,工作人員跑出來向我們解釋,上面才是美術館入口,應在收費處買票後才過去。心中頓萌一種難以解釋的不快感,決定不去也罷。

隨後在Benesse House周邊也無心欣賞。

至於Art House Project,那天開放了6間,好壞參半。安藤忠雄的南寺,設計上有光明寺的影子,但只能算是個粗糙版。



光明寺不能進,南寺能進。進去後看到甚麼?賣個關子,自己親身體驗吧。

淡路夢舞台

臨時決定不去,改去了京都閑逛。

(不如跟年輕建築師Stannum去淡路夢舞台本福寺水御堂朝聖吧)

----------

離開四國後,在東京六本木的Tokyo Midtown,也與安藤忠雄打個照面。21_21 Design Sight,典型的安藤風格。

安藤忠雄建築,一如所料,不是我的一杯茶。但此行總算對大師的作品和風格加深認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