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8

港人獨鐘北海道?

香港人愛到日本旅遊,台灣人也是。

但你有否想過,香港和台灣人對日本各旅遊區域的喜好程度,是基本上一致還是大不同呢?

我有想過,但沒有答案,也不知在哪找答案。

一個低能的想法:日遊論壇內分區討論區的主題/文章數目,能否提供一點點線索?

就以我經常造訪的兩個日遊論壇為例子吧:

香港:日本自遊易討論區:參與討論者絕大多數是香港人。

台灣: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參與討論者多是台灣人,但亦時有香港,大陸和其他地區的網友參與。

長期以來,背包客棧的日本論壇只分關東,關西,北海道和綜合四個子討論區,最近才在綜合區內再分子討論區。以東京為首的關東地區,不論在主題或文章數目上,均站首位。關西緊隨其後,主題數目是關東的九成,文章數目則為八成。至於北海道,主題數目只是關東的一半,文章數目更在四成以下。

日本自遊易的子區甚多。單以分區看,有東本州,關東/東北,西本州,北海道,九州/沖繩,四國/中國,和中部/北陸(日本自遊易的東本州和西本州,基本上就是背包客棧的關東和關西):

- 東本州雖在主題數目上居首,但在文章數目上卻輸給北海道。綜合兩者看,可說東本州和北海道不相上下。

- 西本州遠在東本州和北海道之後(一半或以下)。

顯而易見,日本自遊易的主題/文章數目分布,與背包客棧的有大不同處。

問題是,討論區的活躍度能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自助日游客的區域偏好?即是說,我們能否由此推論,台灣人遊日本,多選關東和關西,而香港人則在東京一帶以外,對北海道情有獨鐘?

----------

日本自遊易討論區:港人獨鐘北海道?

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日遊大不同?

----------

(8/2補加)

JNTO訪日外客実態調査2006-2007

We've Been There:[案内]訪日外國人實態調査06-0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