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7

祖谷有美人

自找麻煩的祖谷一宿遊中,我說祖谷“交通不便,景點之間的往來更是不便中的不便。另外,區內住宿選擇不多,亦經常客滿”。

那為何還要自找麻煩?不就因為祖谷是日本的知名秘景山區,有溪谷,有危峽,有險橋,更有美人(我訂的旅館叫祖谷美人)!

由於我去的那天沒有加班巴士,行程安排頗費周章。最後,唯一可行的行程安排如下:

----------
D10 3/12 (一/月)

祖谷秘境遊
- JR南風6号 高知-大步危 8:00-8:47
- 四國交通巴士 大步危駅前-祖谷美人前(臨時站,祖谷大谷橋後一站) 8:58-9:17
- 入住旅館或放下行李
- 步行至かずら橋,約10:00到達
- 四國交通巴士 かずら橋-祖谷溫泉前 11:50-12:08
- 沿祖谷街道經小便小僧北行至大宮谷
- 四國交通巴士 大宮谷-祖谷美人前 13:04-13:25

D11 4/12 (二/火)

- 四國交通巴士 祖谷美人前-大步危駅前 8:03-8:22
- 駅內存放行李,步行至大步危游覽船乘船處(約20分鐘)
- 乘船(約30分鐘),步行返回大步危駅

大步危-宇多津 JR南風10号 10:52-11:52
下午琴平、金刀比羅宮
----------

D9 2/12 (日/日):天氣預告,四國地區明天有雨...

一覺醒來,真的下雨。一切仍照計劃進行。九時一刻,到達祖谷美人,果然是“渓谷の隠れ宿”,只見食事處,不知旅館何在。我們的到來,令店家有點愕然(太早了吧!),不過我們還是被帶到地下一層先辦入住手續和安放行李。

冒雨步行至かずら橋。過橋經驗,已在仿藤橋 仿仿藤橋談過了。過橋後,雨更大,在橋旁一座大型停車場/土產賣場/食事處內避雨,吃了祖谷名物蕎麥,覺得不外如是-不是祖谷蕎麥不外如是,只是該店的東西差勁。

下一站,祖谷漫步。乘巴士往祖谷溫泉下車。

祖谷溫泉,該算是祖谷名氣最響的旅館了。旅館本身在半山,但露天溫泉在溪谷底。要浸浴,須乘旅館的私家纜車下去。(下面圖一左上角)

祖谷溫泉不遠處,便是小便小僧。小僧危站山邊,小便直射谷底。



祖谷的紅葉季節在11月初,我們到時季節已過,但祖谷溪谷景色真不負其秘景美譽,加上當日下雨,煙雨凄迷,意境一絕。




車路不只無人,也沒遇過幾部車。按照計劃,我們在大宮谷橋停步,坐最後一班巴士返回祖谷美人。



----------

四國酒店評價:祖谷:祖谷美人

只有8個房間的祖谷美人(開業不足一年)走的是新派旅館路線。除每房的露天風呂外,不設大型風呂。旅館甚為隱密,露出地面的只有祖谷美人經營的食事處,整間旅館建在下層山邊,景色絕佳。

風格新派,但服務傳統。無可挑剔。

(由於要乘早上八時的巴士離開,根本沒時間吃早餐。店家的女主事人-祖谷美人?-慷慨答應,並親自動手,提早七時用餐。)


(個室露天風呂 | 晚餐提供的另一祖谷名物-火炭烤魚和祖谷豆腐 | 人有小便小僧,她有小便小貍)


----------

天氣預報,明天四國轉晴。

誰知事與愿違,第二天雨勢持續。無奈,放棄大步危峽遊覽船,提早去琴平金刀比羅宮,餘下時間臨時加遊岡山縣的倉敷(持有JR Pass就有這個好處)。

火車走出山谷,四國一片晴!

----------

欲知大步危峽遊覽船的一切,請參閱大歩危峡まんなか

2 則留言:

  1. 請問從祖谷美人步行至かずら橋約多少時間?

    回覆刪除
  2. 請問我查時刻表 似乎只有4-11月 冬天就沒有車子往返JR間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