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2

【紙上談兵】 廣島與四國間的交通

網友留言問廣島-四國-大阪行程的交通安排,我雖未試過從廣島往四國,但還是充英雄說三道四。

從地圖看,廣島與四國西北部很接近,廣島-四國-大阪之旅似乎順理成章應以位於四國西北部的松山為四國首站。細看後又非如此簡單。

先來看看廣島與四國間(航空與自駕以外)交通的各種可能性:

- 火車:先從廣島到岡山,轉車到四國各大城市。

1. 廣島到岡山:新幹線ひかり約3刻鐘。
2. 岡山-高松:最快1小時以下 | 岡山-德島:最快約2小時1刻 | 岡山-高知:最快約2小時半 | 岡山-松山:最快約2小時3刻

● 連接駁時間,從廣島到四國,最快約2小時(高松),最慢接近4小時(松山)。諷刺的是,廣島-松山看來最近,其實最遠。
● 火車連接廣島和四國,基本上只適用於持JR Pass的遊客,因為車費相當高昂。不乘新幹線+特急,時間又長得令人卻步。
● 使用JR Pass,除了價錢亦不便宜外,由於限制了其後行程都要利用火車,還會洐生其他問題(下面再談)。

- 巴士:

1. 廣島-德島:每天來回各2班,3小時3刻,6000日元。
2. 廣島-高松:每天來回各7班,3小時3刻,4000日元。
3. 廣島-高知:每天來回各2班,4小時,6500日元。
4. 廣島-松山:沒有直通高速巴士。只有新尾道・福山-松山、福山-今治桟橋、及廣島-今治桟橋(每天來回各3班,假日6班,2小時半,3600日元)。利用廣島-今治桟橋巴士,在今治駅下車轉火車到松山,約需40分鐘,1430日元。全程約需3小時半,5000日元。

● 詳情請參考四國巴士網:四国バスNet

- 船:

1. 廣島港-松山港:瀨戶內海汽船觀光渡輪每天來回各10班,2小時3刻,2900日元;高速船每天來回各15班,1小時1刻,6300日元。(石崎汽船行走相同航線)
2. 廣島駅-廣島港,3刻鐘
3. 松山港-松山駅、松山市駅或道後,約半小時。

● 使用觀光渡輪全程約需4小時半,約4000日元。
● 使用高速船全程約需3小時,約7500日元。
● 高速船雖快,但貴。
● 由廣島往松山,又不用JR Pass的,觀光渡輪是不錯的選擇。(參考super的經驗

----------

- 從四國乘JR經岡山往大阪,所需時間可參考上面火車部分,另加半小時(岡山-新大阪車程比廣島-岡山長1刻鐘,由新大阪-大阪各地約需1刻鐘)

- 松山-高知,火車需4小時,巴士只需2小時半

- 德島-大阪巴士,不論到梅田或難波區,只需2.5小時,3600日元。高松-大阪需3個多小時。從高知或松山出發,需時更長。

- 我雖不喜歡夜車夜船,但捧場客大有人在。乘夜船由松山往大阪,值得考慮。

----------

結論-紙上談兵式的可行方案:

1. JR Pass:以高松為首站,順或逆時鐘遍遊四國。簡單方便,無須傷腦筋考慮各程交通,但價錢不便宜,個別路段非最佳選擇。

2. 廣島(觀光渡輪或巴士+火車)松山(巴士)高知(火車)高松(火車)德島(巴士)大阪

3. 廣島(巴士)高松(火車)松山(巴士)高知(火車)德島(巴士)大阪

4. 廣島(巴士)高松(火車)德島(火車)高知(巴士)松山(夜船)大阪

1 則留言:

  1. 先謝謝您..剛剛留言完才看到不是日本time,我來研究您提供的連結了~~~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