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4

怎樣才算讀過《紅樓夢》?

怎樣才算讀過一本書呢?

邊看電視聽音樂邊讀書算不算呢?
感興趣的章節詳細閱讀,不感興趣的略過算不算呢?
看由書改編的電影、電視劇或動漫算不算呢?
看刪節版算不算呢?
看改寫版算不算呢?

別人是否讀過某一本書,又或者是否能算是讀過某一本書,又「干卿底事」呢?

讀網報關於濃縮版「口袋名著」的功過辯論,正反調都似乎言之成理。

但這爭論卻讓我想起一個頗為吊詭的情況:愛讀某名著的某人慨嘆時下讀過該書的人越來越少,因此不惜辛勞,重新改編改寫,出版一部該名著的普及版,果然一紙風行,人人愛讀。好了,那麼「時下讀過該書的人越來越少」這一情況是否已經扭轉,還是一如以往呢?

為何我會有此一問?因為我記起吳淡如十年前曾出版了一部改寫版《紅樓夢》。在序中,她認為「曹雪芹並不要大家那麼嚴肅認真 ... 紅樓夢,不過是一個作者對人生的看法,不吐不快的遊戲筆墨 ... 可惜,多少年來 ... 一會兒,紅學成了曹學,一會兒,賈寶玉和林黛玉被影射成了冒辟彊與董小苑,一會兒又是納蘭容若的愛情軼事—......全世界成立了不少紅學研究大會,但即使是中文系學生,看完全本紅樓夢的不到百分之五 ... 但有多少人因﹝關於紅樓之種種附會考據﹞而被擋在紅樓夢這層高牆外 ... 我因而嘗試做一個Story-teller ... 我企圖站在一個讓故事說得下去的地方,拿著我的攝影機錄下故事 ... 若你看完此書,以為是「辜負」,我也坦然接受」。

她是有心人,我沒有懷疑,也同意紅樓附會、考據、爭辯往往會令讀者卻步。然而,吳版紅樓夢的序,標題正是「你讀完紅樓夢沒有?」。吳版紅樓夢的出現,對這提問有何影響?如我上面所述,假定吳版紅樓夢空前熱賣人手一本,當她再問「你讀完紅樓夢沒有?」的時候,答案是否會與前不同?

----------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