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7

不讀《紅樓夢》的理由

如果說,只有不足百分之五的中國人讀過《紅樓夢》,那麼相信其他名著的閱讀率也相差不遠。所以,不讀《紅樓夢》,實是「人之常情」,並不需要甚麼理由的。

就以我自已為例,《紅樓夢》我讀過多遍,也勉強算是愛讀書之人,但中國的其他古典文學名著,除了半本《金瓶梅》外,其他的都沒有讀過,也沒有打算去讀。理由?其實真的沒有。書有千萬種,拿起手的,永遠都不是三國水滸西遊,如此而已。

當然,在網上也可以找到很多提出不讀《紅樓夢》的理由的文章。以下是一些「可讀性」較高的例子:

----------
曾萬紫小時想讀《紅樓夢》,但老爸不准,因為「容易學壞」。長大後,無論怎樣努力都看不完:「我總覺得這部作品所描寫的時代背景距離今天很遙遠,而且部頭巨大,大而無當,情節冗長,節奏緩慢,描寫渙散,一會有燈會,一會又有宴席,大量的詩詞歌賦、曲子燈謎,我看了後邊總想不起前邊,特別是對其中復雜的人物關系頭痛不已──你嫁我,我娶她,你愛我,我卻愛他,誰是二姨,誰是舅媽……我花了不少時間去琢磨,最要命的是睡過一覺後又忘了。重新拿起書,再次與各種人物相遇,我總要思索很久:這個人是幹什麼的?性別?年齡?脾氣?有幾個老婆?哎,我是個崇尚簡約的女子,這麼繁復的東西我怎麼受得了呀!」

「可是無論怎麼說,《紅樓夢》畢竟是被權威指定的中國"最優秀"的小說 ... 把"博覽群書"當座右銘的我,不讀它說不過去。沒讀過《紅樓夢》確實是一件很丟人的事情,所以我一直保守這個秘密。每當文友相聚,大家談起《紅樓夢》的時候,我由於心虛都盡量閉嘴 ... 在一次座談會上,我曾聽到一位比較有身份的大姐調侃,她說自己讀《紅樓夢》"越讀越有味,隨著年齡的增長,每次多讀一遍都有新的體會,常讀常新" ... 我曾私下裡纏著她如何才能達那種境界。她看著我一臉的誠懇就幹脆甩給我一句實話:"其實我一遍都沒讀過,所謂'常讀常新',只不過是附庸風雅的說法而已,很多人不是都這麼說嗎?"」

----------
同樣地,007的老爸也以「容易學壞」為理由,禁止他讀《紅樓夢》。

也同樣地,他長大後不少次試讀紅樓卻是欲行又止:「止的原因,首先是基於個人愛好,我不大喜歡讀小說,因為記性不好,看了後邊想不起前邊,要命的是睡一覺後就不知道主人公誰是誰了,他是幹嘛的,性別,脾氣,幾個老婆,我為什麼要看這本書,統統想不起來。況且《紅樓夢》裡人物關系復雜,你嫁我我娶她,誰是舅媽誰是二姨,要花去不少時光琢磨。我可不愛動腦子,有時間還不如給自己炒幾個雞蛋來補補身體。」跟曾萬紫的情況何其相似!

----------
哈利波特vs.紅樓夢的討論區中,NightHawk說:「不知道為什麼,國小六年級那年看完了文言文的西遊記,封神演義,三國演義,還有濟公傳 ... 可是就是沒想到要去碰過紅樓夢...升國二的時候拿起家裡的那本翻了翻,讀了一半就提不起興趣了...或許是因為書的內容跟我的個性不合吧 ... 紅樓夢是一本文學鉅作吧...但是對我這種不了解他的重要性的工科學生,他,只是另一本很厚的書...」

A書雞肚說:「紅樓夢讓人難以閱讀的原因...還有一個,那就是十分的瑣碎,一些日常生活芝麻綠豆的小事,那兒送來幾匹緞子拿給大姑娘二姑娘寶姑娘史姑娘哎唷還忘了林姑娘...待會兒到到帳房領N兩N錢...它也不厭其煩細細述說,雖說終有其用意,但是缺乏耐性的人看起來可就辛苦了。」

複雜繁瑣,應該是令很多人讀不下去的主要原因。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