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0

讀思存,長智慧

思存 記憶回收筒是我經常溜覽的網誌,覺得他對生活、社會和政治的看法都很有意思。但原來通過窺看這個回收筒,也可以從中鍛鍊數學常識,挑戰常規思維。

從他的遊戲一文,才知道有所謂 Monty Hall Problem 這個數學謎題。而知道了正確答案後,還是半信半疑,經過半天思索後才弄清楚原先自己想法的錯誤。

讀思存,長智慧。

----------
補記:一個好的數學謎題,必須具有以下條件:

1. 有趣,吸引大家興緻勃勃地去猜
2. 謎題好像容易解答,但其實容易猜錯
3. 正確答案簡單易明,但又令人半信半疑

Monty Hall Problem 正具備了以上特點。不過,思存在文中提供的解答不算「週到」,還是參看 nr 在留言中提到的 Wikipedia 網頁吧。

2 則留言:

  1. 所以我說,真的是長智慧。和你不同,我向來認為自己對或然率在日常生活的應用頗有心得,結果原來只是三腳貓工夫 :-(

    回覆刪除
  2. for me, it's simpler. If you see the below, you will never consider to make a switch, haha.

    P(C2|O1)= [P9O1|C2)P(C2)]/P(O1)=...

    Anyway, I believe more the sense of feeling of our own. I always think that there are undiscovered ability hidden inside us that we have yet explored nor made good use of.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