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9

遙望海角

終於把握機會看了海角七號。

海角七號是一部電影,但也是一個現象。我這類臺灣以外的觀眾,因為隔了這麼久才觀看,無可避免地是反過來先看到現象,才看到電影。

我希望,我現在談的是電影,而不是現象,更不是現象下的電影。辦不辦得到,天知。

作為一部華語電影,個人認為海角七號僅屬中等水平。作為一部臺灣電影,海角七號可算是近年比較好看的作品。

劇情主線 - 散兵遊勇組樂團+跨文化愛情 - 故事老掉牙,處理得也不出色。單以此論戲的話,海角七號對我來說是一部看後會覺得有點浪費時間的東西。

但它有兩大優點。

第一,劇情主線跟七封跨越地域時空的情書副線,嚴格來說雖無直接關係,但左右穿插得頗不錯,有助電影的整體氣氛。

第二,也是最重要的,是電影描述小人物十分成功。樂團的其他成員,乃至鎮上各色人等,雖聊聊幾筆,都活靈活現,而且充滿人情味。反倒男女主角的塑造就非常浮淺老套。

通過海角七號的成功,為“國片”重新打開“國民”市場,為(垂死的)臺灣電影界注入新動力(回魂丹?),無論如何都是天大好事。

《海角七號》電影官方部落格

2 則留言:

  1. 身為海角迷一定要來囉嗦二句. 這是一部娛樂片不是藝術片, 劇情是大雜燴, 缺點真的一大堆. 但在那個當下讓全台灣不分男女老少通通掏錢走進電影院, 一定有"現象"可分析, 我想主要是情感的因素. 聽得懂茂伯衝擊性的台語對白就先喜歡了一半. 那是種溫暖的感覺. 至於被大力批判的中日兩國難解的國仇私情, 又是另一回事了.
    大哥的觀後感很客觀, 很對, 但許多海角迷是把客觀理性擱一邊, 只是喜歡而已. 我也是呢! ^^

    回覆刪除
  2. 我提到的“現象”,當然就是“台灣不分男女老少通通掏錢”看海角這回事。

    台語對白的吸引力,對台灣以外的觀眾來說,只能分析,難以感受。台灣觀眾對“中日兩國難解的國仇私情”的情結,也是一樣。這兩點,我作為台灣以外的觀眾,難以感受,也不想過分簡單分析,索性撇開不談,希望純粹“以戲論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