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8

兩條廢柴漫畫家

去圖書館,總會到漫畫部看看有沒有“非主流”漫畫值得借回家。我的所謂“非主流”漫畫,其實沒確切定義,總之不是打殺科幻愛情神怪吧。

今次借來三本。一本又厚又嚴肅,尚未有膽量開始,遲些再談。另外兩本,小小薄薄的,半天看完。由於要以一篇讀後感介紹兩本漫畫,於是以它們的共同點為題:兩條廢柴漫畫家!

- Harvey Pekar, Dean Haspiel Quitter
- Shunju Aono I'll Give It My All ... Tomorrow 1 (原著- 青野春秋 俺はまだ本気出してないだけ 1)



剛於去年逝世的Harvey Pekar是美國知名漫畫家,寫過American Splendor(也曾拍成電影)。Quitter是他的自傳漫畫。Pekar的父母,是波蘭猶太人,上世紀30年代末移民美國,以經營小商店糊口。他自己則在Ohio的Cleveland出生長大。本書側重描繪他的成長經歷。至於書名為何叫Quitter?因為他自言從來心理不踏實,愛受人肯定,害怕失敗,做任何事情一遇困難即放棄,改做別的。話雖如此,從字裡行間其實不難感到,他對自己還是頗為欣賞的。我素不愛看自傳,本書又平淡如水,差點看不完。

I'll Give It My All ... Tomorrow裡的肥胖中年男Shizuo,渾渾噩噩,不覺已屆40,過去的生活無無聊聊不好不壞。展望未來 ... 一於辭工尋找真我!經過一番空想,決定當漫畫家!上有看到兒子就恨鐵不成鋼怒火中燒的父親,下有放學後做家務但又在風月場所兼職儲錢留學的乖乖女兒,Shizuo擅長發宏願誓成大業,但今天的事只會留待明天。不過,我想你也能料到,他至少是個爛好人,也不介意別人把他看低。我只借來第一冊,故事來來去去沒甚發展,看來是要捧著一大堆一口氣看下去才會過癮。 (2011-06-25補加:讀完第二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