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4

【台灣 2011】 總結

- 跟暫定行程比較,行程實際完成度高達九成。取消了在台中時的日月潭一天遊和在台北時的宜蘭一天遊,主要原因是已決定還要再來一次台灣遊,與其走馬看花當天往返,不如索性將這些景點納入未來行程吧。

- 那總體滿意程度呢?喜出望外!我在行前計劃點滴中說過,以過往幾次台北遊經驗,不覺得台灣特別吸引,也不打算再去,但又對此決定覺得過份草率。這次“尋找答案”之旅,結論是台灣好好玩,還要再去!

- 為何對台灣改觀?先說一說離開台灣後跟香港一位網友的意見交流。他跟我一樣,過往對台灣作為旅遊點的評價不高,也有近十年沒去了。最近再訪台北,感覺依舊。

- 旅遊這回事,本來就很主觀。我對台灣改觀,他不,並不一定說明甚麼客觀事實。但是,在跟他的交談中,我隱約覺得,我們對台灣印象的分歧其實並不那麼大。

- 先談台灣的好。對我來說,台灣山水好,食材好。台灣人的人情味和服務態度更是非常非常的好。這些我會在隨後的遊記詳述。但是...

- 作為旅遊景點,個人認為台灣的城市風貌較不討好。遊客跟本地居民不一樣,一般只在一地逗留幾天,對它的評價,往往取決於一些表面的,顯眼的地方。我想,即使是愛台分子,也不敢堅持台灣城市有給初訪者驚艷感的能耐吧。除了城市景點不算特出,市容和行人設施更是硬傷。總之,很多初訪者在城市鬧區散步,會覺得是痛苦的事情。

- 這麼一來,若行程非常集中於城市的話,就很容易產生負面印象。我覺得,台灣城市自有其可愛之處,但它們的好處,需要時間發掘,也需要門路指引。

- 我的這次台灣之旅,很幸運,山水食材之美多有體驗,而城市,因為台北和台中網友的熱情招待和引路,令我對它們潛藏在表面之下的美有了初步認識。

- 哈哈,話雖如此,下一次台灣遊,行程肯定會較今次更傾向鄉郊和大自然。

- 明年深秋,再會。

3 則留言:

  1. 政府有計畫的整體安排,民眾的配合與支持是發展旅遊觀光的必要條件。台灣甚缺前者,又可說是方向錯誤。

    回覆刪除
  2. 台灣政府觀光政策的缺失,這點我沒考慮過,也認識不多。要惡補一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