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8

【台灣 2011】 火車經驗

先前幾次到台灣,沒離開過台北市區。這次去的地區多得多。也因此,第一次在台灣乘火車。

早知台灣沒有提供像日本JR Pass一樣給外來旅客用的“坐到飽”多日車劵。定下行程後,原來要坐三程火車,分別是台北-花蓮,台中-台南和台南-台北。後者我們選擇乘高鐵,既省時間,也體驗一下“台灣新幹線”。

台北-花蓮的台鐵太魯閣號據說一票難求,一定要儘早買。
高鐵有“早鳥”便宜票(-30%或-10%),想省錢,也要早買。
只有台中-台南,台鐵自強號快車班次頗多,按道理無須早買,保持行程機動性。

後來覺得既然其餘兩程都要預先網上訂票到台灣後提早換票,台中-台南不如也一樣做法,那樣整體操作較簡易和一貫。

我對如何在台鐵或高鐵網站訂票一無所知,唯有請教熱心的台北網友小葉子。太魯閣號票非常搶手,一定要在車票預先發售第一天的清晨訂票。小葉子不厭其煩,詳盡告訴如何一步步操作。但攻略歸攻略,實際行動才重要,於是我在車票發售前一天進入台鐵網頁,準備先來一次演習。誰知陰差陽錯,車票竟然在那時已在發售,而且看來還未賣完。於是,演習變實戰,我手忙腳亂,一面依序前進,一面在臉書向小葉子求救。在她實時指揮下,最後有驚無險,訂票成功!

(一件趣事:臨急訂票,我一時大意,錯填護照最前的那個英文字母。其後兩程訂票也是如此。後來知道出錯,雖說要憑護照號碼兌換車票,但覺得只屬無心之失,應該不致車票作廢車費沒收吧,一番唇舌解釋恐怕在所難免。哈,結果,不論台鐵高鐵,都沒有發現錯處,順利換票。)

跟台鐵比較,高鐵網路訂票清楚易明得多,過程順利。

那乘車經驗呢?三程都是坐乾淨寬闊的指定席快車(當然高鐵更快了),而且都準時到達,實在沒甚麼可以拿來寫的。硬要寫的話:

- 太魯閣號的確比較搖晃。車程不算非常舒適,但兩小時即可從台北抵達花蓮,值得。
- 台南高鐵站離台南真遠!我們乘計程車前往,一路走高速公路。當時我患感冒,迷迷糊糊的,感覺正在駛往機場離開台灣。相反,目的地高鐵台北站就在台北車站,我們住的地方在旁邊,而且早前已住過不用費時找路。下車後不久我就不支倒在床上昏睡。

--------------------

- 台鐵
- 台鐵網路訂票系統 (06:00-24:00運作)
- 高鐵
- 高鐵網路訂位 (24小時運作)

- 外國遊客填寫護照號碼須使用台鐵英文系統訂票
- 事前參考時刻表,記下車站和車次編號對台鐵訂位幫助極大
- 不論台鐵高鐵,成功訂票後有三兩天的網上付款期限。行程改變或訂錯車票可取消訂位重訂。
- 發車30分鐘前須完成兌換車票手續。

-------------------

台灣鐵路周遊劵分台鐵,高鐵,雙鐵三種,連續3天或5天“坐到飽”。詳情參閱維基百科:台灣鐵路周遊券

8 則留言:

  1. 我當初買高鐵票都是現場買的,在台南的時候,旁邊還有一個MM要趕火車,還讓我先幫她操作自動售票機,然後她一邊找零錢。

    回覆刪除
  2. 台灣高鐵有出3日卷的TRPASS阿
    中文網站是沒有寫~日文網站有
    香港人應該也是可以買3日卷的TRPASS
    下次可以打電話問問看台灣高鐵
    能不能買3日卷的TRPASS

    回覆刪除
  3. 台灣高鐵英文版的網頁
    也有THRS PASS的資訊
    可以看看

    回覆刪除
  4. 謝謝提供資訊
    剛看過了
    高鐵Pass好像只能連續用
    對我來說不太適合
    且看下次台灣之旅能否派用場

    回覆刪除
  5. 只搭1~2趟台灣高鐵就不用考慮買THRS PASS
    3次以上就可以算算看
    怎樣才是最便宜的

    回覆刪除
  6. 假如將來推出不必連續日子使用的高鐵劵
    可能會較適合像我這類遊客

    回覆刪除
  7. 台灣鐵路周遊劵分台鐵,高鐵,雙鐵三種,連續3天或5天“坐到飽”。

    詳情可參考 維基百科:台灣鐵路周遊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