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5

周綠雲 宇宙逍遙遊

網友Chris處得知,晚年定居布里斯本的畫家周綠雲逝世。

我的繪畫欣賞水平甚低,但對周綠雲和一眾匯聚香江謀求國畫突破的藝術家非常欣賞。周早期師從趙少昂,打下穩固根基,後來從呂壽琨處找到滿足表現意欲的門路:創新水墨,抽象奔放,天人合一,禪道空靈。

周綠雲晚年「宇宙是吾心」系列作品,看似仍為一貫風格的延續,但其實已較能擺脫呂壽琨的影子。我的粗淺看法是,「宇宙是吾心」的靈感縱然來自陸九淵的「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但在周綠雲筆下,卻加入天文學意義上的宇宙的科幻意象,充滿從心出發探索星際的趣味。








6 則留言:

  1. 連結了大作,以光敝博。

    回覆刪除
  2. 太客氣了
    我對繪畫
    只有皮毛認識
    文中寫的
    幾近胡說八道

    回覆刪除
  3. 我今早去了喪禮。
    人不多,有幾十個,都是生前好友。
    喪禮不哀不傷,乾淨玲瓏,是對綠雲女史的人生觀的致敬。

    回覆刪除
  4. 其實喪禮本該不哀不傷乾淨玲瓏
    中國人硬是要把它弄成愁雲慘霧

    周綠雲已經坐上她的宇宙穿梭機
    逍遙遊去了

    回覆刪除
  5. 周女士的畫作讓人聯想起長沙馬王堆出土的漢代帛畫。漢代帛畫一般也以日月星辰宇宙為主題,有異曲同工之妙。

    回覆刪除
  6. 碧潭兄,我對漢代帛畫不太認識。讀了你的留言,網上找找,看到馬王堆一號漢墓帛畫,真有趣,天上人間地下的(漢代似乎對這些特感興趣)。跟今天相比。那時的“太空”幻想還是比較具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