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2

網誌:十年回顧

網誌寫了整整十年,在此回顧一下。

算來我的個人網站已有近廿年「悠久」歷史。具體日期已不可考,回想約是1992或93年開始上網,大概一年後用ISP提供的小小網上空間以簡單html建立個人網站。尤記得,當年最早寫成最用心更新的網頁,是中港台新聞(身處澳洲坎培拉,卻能通過網絡閱讀中港台新聞,濟世科技也!)。至於joetsang.net這域名,翻查資料說是2000年2月首次登記的。

初期,我的個人網站全以專頁形式出現。即是說,網頁都是關於特定題目,不定期更新的。但我這人是網上資訊發燒友,每天在網上去去這,逛逛那,搜尋訊息,自得其樂。有時在網上找到自已喜愛的訊息,希望與人分享,但這些訊息又不屬於任何專頁的題目。怎辦?

2001年7月23日,我以土法煉鋼精神,自製一個「網誌」:將發掘的訊息,以Catch of the Day(當日時鮮)為名,放在joetsang.net首頁的下方,過後由新的取代舊的。至於所有出現過的Catch of the Day,則以專頁形式留存,以倒時序排列。現今的JTBlog 曾堯角落,乃是網誌軟件Blogger出現後的替代品,2003年3月28日開張。

總括而言,我在網誌上寫的,大多是納納雜雜,無關痛癢的網上遊蕩紀綠。重在分享捕穫,不重議論。只求娛己,有否娛人不得而知。

諷刺的是,我雖是納雜人,卻始終不喜歡溜覽納雜網誌,也不喜歡自己的網誌內容過雜,於是近年又頻頻試搞「專題網誌」:

● 2004年4月,退休後二度移居澳洲前,新增joetsang@downunder網誌,專寫澳洲生活小事。後來有段時間懶寫澳洲生活點滴,較少更新內容,加上我對網誌的layout很不滿意,於是一不做,二不休,斬之可也。2008年底,宣稱曾堯角落 JTBlog吞併joetsang@downunder,壯大聲威

● 幾年前,Blogger推出新版測試版,我以此新開一個關於奇斯洛夫斯基的專題網誌(K Blog: All About Kieslowski)測試。

● 後來也曾嘗試以網誌形式製作旅遊專頁,2006日本訪古賞楓之旅日本四國 秋悠遊即為例子。但遊記寫完後,前者已不再更新,實質上與網頁無異。後者因自己頗有為四國旅遊整理資料的使命,還在間歇性更新(主要是連結他人的遊記)。

--------------------

(2011-7-28 更正) 回憶是靠不住的,回憶年代越久遠的東西越不可靠。原來我在2004年10月寫過一篇Ten Years of Web Surfing,內文用Netscape Navigator出現的日期幫助推斷我首次上網的年份,應是2004年,而不是上文宣稱的“1992或93年”。至於編寫網頁,已是1995年的事了,至今16年,雖然仍勉強可說有“近廿年「悠久」歷史”,但有點勉強就是了。

2 則留言:

  1. 頒個"十年有成"的獎牌!

    回覆刪除
  2. 風塵碌碌一事無成
    雖我未學下筆無文
    又何妨用俗語瘋言
    敷演出連篇網誌來
    破人愁悶不亦宜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