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3

書腰上掛上好多名字,叮叮噹噹的

悲!剛讀郝譽翔的《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追憶逝水空間》自序,她說「而現在流行名家推薦,一本書的書腰上掛上好多名字,叮叮噹噹的,都快分不清作者究竟是誰?我也不愛做這種事,我寧可自己的書以乾淨樸素的面目見人...」。

但事與願違,九歌出版的此書書腰上就有楊牧,陳芳明,王德威,向陽等「好多名字,叮叮噹噹的」。而書的第一部分(即在目錄和自序前),竟是兩頁「赫赫名家 讚譽推薦」文字(陳芳明,王德威,向陽)!

4 則留言:

  1. 通常,書腰上的那些叮叮噹噹的名字,都是出版社,為了促進暢銷而做的事
    邀稿、拜託、樣書…交情…
    無一不派上的
    這些名字,都是非常有利於銷售的。

    回覆刪除
  2. 對於書腰,不管有沒有叮叮噹噹的名字,一律討厭,覺得是一種浪費。但我也明白這是商業促銷行為,有其存在道理。

    我所說的悲,主要是作者在自序中表明不想要有叮叮噹噹名字的書腰,卻事與願違!

    作者愛乾淨樸素,可出版商希望響亮貼金啊。(九歌應已算是較克制的出版商了吧?)

    回覆刪除
  3. 九歌,的確算是客氣的了
    你果真有觀察到。
    對於書腰的名字,我是沒多大的感覺
    向來我看書,就不看那書腰上的名
    書,這種東西,很特別
    即便頻率相同的人,也不見得喜歡看一樣的書
    而且,不同的時段,想看的書,也不一樣
    讀者,既不與推薦人有什麼共通點
    那麼,感覺又如何能有同樣的花火呢?!
    說來,這也算是一種包裝嘍。

    回覆刪除
  4. 名人推薦這回事
    中外流行
    (雖然英文書較少用書腰,
    一般用書背書面甚至書內頁)
    顯見確會刺激消費者“跟風”購買
    有商業價值

    名人的推薦文
    如果能扼要地介紹書的特點優點
    未嘗沒有“導買”的價值
    比較可笑的是
    書腰上只寫上
    “aaa,ccc,xxx,yyy含淚真誠推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