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4

父後七日

劉梓潔 《父後七日》

今嘛你的身軀攏總好了,無傷無痕,無病無煞,親像少年時欲去打拼。

葬儀社的土公仔虔敬地,對你深深地鞠了一個躬。

這是第一日。

我們到的時候,那些插到你身體的管子和儀器已經都拔掉了。僅留你左邊鼻孔拉出的一條管子,與一只虛妄的兩公升保特瓶連結,名義上說,留著一口氣,回到家裡了。

那是你以前最愛講的一個冷笑話,不是嗎?

聽到救護車的鳴笛,要分辨一下啊,有一種是有醫~有醫~,那就要趕快讓路;如果是無醫~無醫~,那就不用讓了。一干親戚朋友被你逗得哈哈大笑的時候,往往只有我敢挑戰你:如果是無醫,幹嘛還要坐救護車?!

要送回家啊!

你說。

所以,我們與你一起坐上救護車,回家。

名義上說,子女有送你最後一程了。

上車後,救護車司機平板的聲音問:小姐你家是拜佛祖還是信耶穌的?我會意不過來,司機更直白一點:你家有沒有拿香拜拜啦?我僵硬點頭。司機倏地把一張卡帶翻面推進音響,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那另一面是什麼?難道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亞?!我知道我人生最最荒謬的一趟旅程已經啟動。

(無醫~無醫~)


寶瓶文化:《父後七日》專輯 (一) | (二) | (三) | (四)
(散文+附加內容)




父後七日電影官方網誌


父後七日電影,最出色的是加入原文沒有的道士和他的拍檔,大大豐富了劇情。加入青年角色,想來為了商業考慮,但很失敗。老爸選角無可挑剔。原文也不重點描述女兒跟老爸的關係。電影的處理也點到即止,卻有點睛效果。

14 則留言:

  1. 使人聯想到伊丹十三的成名電影,描寫日本社會怪現狀的「葬式」。

    回覆刪除
  2. 這電影,在台灣也是產生很大的迴響呢!!
    不過我自己是還沒看~
    其實我很怕種事,常常會讓我不能睡,而且心底有很多的陰影
    為此我很認真的想過,若有一天我的離開,一定不要有一堆有的沒的儀式。

    PS 昨天夢裏有你耶~突然想問,和老婆一起出遊這麼久的時間,在歐洲,過程中,會因為一些小事,而有吵架嗎?

    回覆刪除
  3. 我對很多中國傳統習俗非常討厭
    對關於死亡的尤其如此

    關於吵架,會啊
    不管在家或出門
    都會因大小事吵架
    有時甚至吵大架啊
    不過,我覺得自己處理吵架後的局面還是有一定功夫的

    回覆刪除
  4. 小葉子,過了年待你空閒些,要向你請教台灣遊的問題(明年秋天想去台灣一趟)。

    回覆刪除
  5. 終於把台灣列入考慮了喔~~來台灣,一定要進台北喔!! 很想見你一面。
    1月中後,我應該會重得自由快樂的日子!
    到時是真得可以好好討論一番~

    回覆刪除
  6. 一定會到台北找你!全程目前預算10天或長一點點。

    回覆刪除
  7. 十天,稍短了一些,不過呢,重點地方應該可以一覽而盡。
    超開心你終於要來台灣了~

    回覆刪除
  8. 自知10-12天不夠長,所以不會奢望走馬看花環島遊。

    目前的規劃,只去台北,宜蘭,花蓮/太魯閣,台中/清境/合歡山。如果可以的話,加入阿里山。

    此外,也想去位於新竹的南園體驗一下。

    回覆刪除
  9. 切了大半個台灣的旅行了。
    若來,會考慮租車嗎?
    在你的行程中,我滿建議在
    台北->宜蘭->花蓮 -> 太魯閣-> 武陵->合歡山->清境->台中 ->阿里山->台北
    阿里山,是真得較遠了一些,不過既來之,若不去,何時會再去呢?!

    宜蘭泡湯
    花蓮看山海
    太魯閣看懸崖
    武陵看深山中的楓情
    合歡山走過山陵線

    清境看瑞士風情
    台中逛夜市、吃美食,住住motel
    阿里山看神木
    回到台北,就是吃麻辣鍋啦

    回覆刪除
  10. 心目中的行程跟你的提議差不多
    不打算自駕
    部分行程會包車
    (主要由花蓮橫越至台中那幾天)
    阿里山不是不想去見識一下
    但不太順路
    由於不想太趕
    還在考慮中

    假如不去阿里山
    10-12天慢慢玩夠嗎
    還是再要刪減部分行程?

    回覆刪除
  11. 若來了,就上阿里山吧!!
    台中到嘉義,約1.5小時的車程
    到了嘉義山腳下,可以搭火車上山去
    慢慢的登山火車~別有一番風味
    上山開車約2小時,全山路的狀態
    不過中間有一些不同的地方可以走走

    台北到宜蘭-花蓮
    可以考慮搭「太魯閣」的火車進去
    速度快便宜,又很乾淨。
    到了花蓮,就搭飯店的導覽進到太魯閣
    不然就是要移動到清境時,一併走走晃晃過去也行

    清境、合歡山,算近的
    行程上可以一起
    不過在這一段路上,要做包車
    我還真是沒試過呢!
    你路況不熟,這段路包車,是不錯的選擇。
    清境下來後,不要先到台中
    就先往阿里山去吧
    之後回程時,再到台中->新竹->台北
    那麼會比較順一些。

    雖我很想建議你殺進武陵
    但這一段路,若不開車,就少了一份感覺
    在整片超大的高麗菜山谷裏~
    超特別的感覺呢
    當然進到武陵的感覺,很超棒的
    晚上完全沒光害
    觀星,是走出門外就可以看到的了。

    哈~其實是我自己現在很想殺上去
    邊寫邊流口水當中呀~
    10-12 天,我覺得也差不多了
    重點,一定都能走到。

    如果有訂出行程了
    我可以幫忙訂火車票…有的沒的…
    而且我也可以出出主意
    看有那一些地方值得一去的。

    回覆刪除
  12. 今日看了DVD,不錯。很有黑色喜劇Feel。
    演亡父那個,是成龍電影中常演小人物丑角的太保,很意外。

    回覆刪除
  13. 成龍的電影很少看
    不知有太保此人
    雖然佔戲不多
    但他的確是出色的性格演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