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8

不會跟喜歡後四十回的人做朋友

(近期與《紅樓夢》相關的新聞/新文,值得一談的不多,關麗珊的這篇倒頗有趣味)

關於《紅樓夢》後四十回,關麗珊的態度異常決絕(喜歡,太陽報,10-12-09):

初中喜歡某作家,有次見她寫喜歡寶玉出家的情節,此後不看她的作品。

《紅樓夢》前八十回跟後四十回的分別太大,大到不必議論。我樂意跟不看書、甚至未聽過《紅樓夢》的人交朋友,但不會跟喜歡後四十回的人做朋友。

讓我覺得比較奇怪的是,她似乎並不堅持讀只有前八十回的《石頭記》,甚至對書名好像也沒有同樣決絕的偏好。當年上大學時認識一位烈性紅樓夢癡女,若在她面前說比較喜歡《紅樓夢》這書名,雖不致絕交,但肯定會給你一個臭臉。

----------

2 則留言:

  1. 遇到這種人一定要跟他做朋友, 而且要苦口婆心讓他知道前八十回與後四十回如何不同,要渡化呀!....

    回覆刪除
  2. 作者應該是有點妙玉/黛玉性格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