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2

央視紀錄片:梁思成 林徽因

網友曉莊推薦:在大陸,體制內的紀錄片資金相對充足,但受到各種限制,《梁思成林徽因》在現有條件下已經做到最好了。涉及政治的部分處理得小心翼翼,盡量不影響全片的基調。梁從誡先生一直認為某些影視作品上的林徽因與真實相去太遠,積極促成紀錄片的拍攝,可惜從計劃到實施好幾年,拍攝時他已經生病,好多事情記不得了,出鏡不多。但看這「成品」,梁先生的願望算是實現了。

《梁思成與林徽因》八集 YouTube總表

----------

(10-12-03)
幾乎不眠不休地把它看完了
再次謝謝曉莊推薦
除了製作認真立論還算中肯外
我覺得很難得的是它對林徽因的立體描述
(過往看得太多把她當成民國美女,才女,明星)
另外,紀錄片也花很多篇幅在建築上
(這本來是理所當然啊)
讓我這個對中國古建築感興趣但又認識不多的觀眾收益良多
畢竟,談到建築,a picture paints a thousand words!

不過49年後的內容真的不夠喉
難怪曉莊說想找《城記》重溫

----------

《城記》的確是本好書。我從前寫過兩段讀後感:

觀影讀書流水賬28/1/07) 重讀《城記》,是因為近期都在讀關於中國古建築的書。本書記錄的,是北京城解放後的滄桑變化史。京城如何發展,如何維護,城牆是否該拆,應否另建新城,大屋頂是否合適,行政中心應否聚集舊城區...?

書中另一主線,是以梁思成為首的一批海歸建築學者,如果在革命洪流中浮沉。誠如史景遷為費慰梅的《中國建築之魂》寫的代序所言,這是一個驚人虛擲的年代。長期的外侵內戰令這些專家發揮無門,期盼解放後可以盡展所長,誰知等待著他們的卻是更多的唏噓...

林徽因:「你們現在拆的是真古董,有一天,你們後悔了,想再蓋,也只能蓋個假古董了。」

毛澤東:「北京拆牌樓,城門打洞也哭鼻子。這是政治問題。」

本書資料極為豐富,幾乎所有幾十年來京城拆舊建新的,都有詳盡論述。唯獨對矗立在南向中軸線天安門廣場南端1977年建成的碩大建築物毛主席紀念堂《城記》卻隻字未提。存而不論的原因,不難想象。

飄香之城) 最近重讀王軍的《城記》(一部解放後北京古城滄桑史),竟然也有提及解放前京城「屎積如山」!

據說,「當年東西長安街的南側,垃圾堆有兩層樓高,遠遠望去如同城牆。」梁思成在一篇文章中,就曾指出,「在北京解放後的一年中,從城裏清除了明、清兩朝存下來的三十四萬九千噸垃圾,清除了六十一萬噸大糞。這是兩件小事,卻是兩件偉大的奇跡,是令我們可以自豪的兩件偉大的小事。」

注意,那些都是明、清兩朝幾百年的遺物!

----------

看罷記錄片,捧出(書很重,要捧出)李乾朗的《巨匠神工》,欣賞以下幾座跟梁林有密切關係的古建築:

- 五台山佛光寺東大殿 (李乾朗的私房素描本-五台山佛光寺大殿
- 薊縣獨樂寺觀音閣
- 正定隆興寺摩尼殿/轉輪藏閣
- 應縣佛宮寺釋迦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