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5

好人耶穌與壞蛋基督

Philip Pullman: The Good Man Jesus and the Scoundrel Christ

好人耶穌與壞蛋基督是本頗為奇特的中篇小說。可以簡單看成是故事新編:處女Mary,誕下雙胞胎Jesus和Christ。耶穌長大後成為一位很有感染力的理想主義傳道人,而基督較內向較重視組織策略。基督為了發揚耶穌教義,並受到神秘人的唆擺,不惜忍痛出賣兄長令他被處死,還假扮耶穌復活激勵信眾...。

但Pullman真正想講的,其實是通過他的故事新編描述耶穌和他的故事是如何編造出來。一個理想主義者死去,很快會被人遺忘,成為歷史。唯有依靠有力的組織和精心編輯過的故事,才能讓受時空限制的“歷史”變成超越時空的,永恆的“真理”。

讀者的你(甚至不是讀者的你),當然可以指責Philip Pullman不單是無神論者,而且對教會和聖經恨之入骨,著書謾罵。不過,耶穌是人還是神之子各有各說,但教會和編寫聖經肯定是人而非神的產品,而Christianity今天的成功幾乎全歸功於此。

我覺得,此書最不可取最值得批評的是譁眾取寵的書名。書中的基督其實絕不壞蛋,用Scoundrel一字作書名相信是Pullman本人的決定,有特意引起無謂爭論之嫌。

(官網/official site)



The Review Show 1


The Review Show 2


(出版商簡介) In this ingenious and spellbinding retelling of the life of Jesus, Philip Pullman reimagines the most influential story ever told. Charged with mystery, compassion and great power, The Good Man Jesus and the Scoundrel Christ says something new about who Jesus was and asks questions that will resonate long after the book has been rea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