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5

書簡評 2011-8-15

● 羅啟銳, 張婉婷 歲月神偷 電影文本

(事先聲明:電影沒看) 電影歲月神偷的劇本,在我看來,除肆意懷舊和煽情外,幾一無所有。從好處看,算是回歸粵語殘片的優良傳統。

● 櫻庭一樹 不適合少女的職業

我的第一部櫻庭一樹。歌德式漫畫味奇幻小說,日本作家優而為之,櫻庭一樹為近期代表作家。

● 湊佳苗 贖罪

(事先聲明:告白原著和電影都沒看) 告白成為2010年矚目電影,湊佳苗所有作品變得非常搶手。我知道她還算是新人作家,但這部寫在告白之後的作品,文筆之幼嫩,還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小說的總體構思,倒很不錯。

● Ferdinand Von Schirach Crime

Ferdinand Von Schirach正職為刑事辯護律師。短篇小說集Crime是他的處女作,寫回老本行,文風簡冷,不賣花巧不重枝節,猶如讀上佳的寫實文學。(中文譯本 費迪南.馮.席拉赫:罪行

● 佐依子(Zoe) 世界太美麗

寫音樂,也寫其他藝術。作者的浪漫腔調,受不了。

● 李小龍/著、約翰.力圖/編著 李小龍:生活的藝術家

我既不是李小龍迷,也不是武術愛好者。此書只略略翻過。

2 則留言:

  1. 2010年回香港,剛好趕得及上畫,入戲院看了「歲月神偷」和「月滿軒尼斯」,後者遠勝前者,看完之後再買碟。

    回覆刪除
  2. 我很難相信,能從這劇本拍出好電影。不過,近年港人喜懷舊,講香港情懷,這部懷舊煽情片在此大氣候下受盡吹捧。

    回覆刪除